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用好调研法宝 做好精准施策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必须全面把握,贯穿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全过程。(人民网 2019年12月13日)

毛泽东同志曾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提到:“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虽然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但是这句话却因为其真理性而愈发熠熠生辉。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确定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进行常态化开展,更是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用好调研本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干事创业的“传家宝”,是我们开展好各项工作必须掌握的基本工作方法,更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要求。

调研课题要“精准指向”。调研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因而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要真正找到那把打开问题之锁的“金钥匙”。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各项工作来展开调研,要立足当下、立足实际,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强化好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从精准调研入手,为调研的顺利开展“搭桥铺路”。

调研方法要科学合理。调研是一项细致认真的工作,必须要讲究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否则就很可能是劳而无功,达不到想要的结果。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调研的时候一定要走出办公大楼,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采取直接调查、间接调查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既要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又要开好座谈会、交流会,收集好真正有用的信息,同时还要选择不同调研对象,做到兼听则明,保证调查的客观性。

调研成果要转化吸收。调研成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去推动工作。如果调研成果不能转化到工作上,为工作指明方向,则调研也就失去了其本质意义。对于调研结果,要尽快的细化整改措施,切实转化为工作的实际举措。要真正让调研成果发挥作用,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黄章文)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