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再读《为人民服务》,坚定初心使命

这是第四次细读此文。

第一次是上高中时,我的语文课本中有这篇文章,是精讲课,短短的八百余字老师用了三天讲解,其中丰富的内涵可想而知。也是在那时,我初步认识到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从此树立了一个观念:人,活就要活出个价值,活得要让别人认可,瞧得起,看得上。于是,暗下决心,活出质量,绝不作鸿毛!

第二次再读是因我的职业——教师。记得那是上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我被安排到南大附中实习,其中一篇精讲课是《为人民服务》。面对高中那些年龄和我相仿的学生,我心中没底儿,40多双目光聚焦在我这个年轻教师身上,期盼的同时更多的是怀疑:她到底能讲出个啥?于是,在教学任务规定的必讲要点以后,我用了一节课的时间和同学们共同探讨“究竟怎样做才算是为人民服务”,大家围绕《我看为人民服务》这一中心话题展开讨论。那份青春的冲动、强烈的“本位主义”和个人世界观、价值观的交织探讨,最终上升到了对党和党的历史使命的认识上来,我也第一次真正理解了父辈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实际上就是自己一生的理想与奋斗方向。场面之热烈,至今记忆犹新。

第三次读到此文是在工作之后,入党的前夕。老爸说:“你要入党就必须了解党的纲领和优良传统,我推荐你必读几篇文章吧,先仔细研读《党章》,再读读《为人民服务》。”我尊听老爸的教诲,边读边对照内容自查,看看自己究竟离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标准差多远。也是从那时起,我知道党员要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牢记党员身份和使命,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仅仅代表自己,还代表着一个伟大的组织,一个光辉的形象。同时深深懂得了一个人的人格魅力实际上取决于是否能脚踏实地的、实事求是的说实话、办实事上,是否能使广大人民群众感到信得过、走得近、靠得住。半年后,我写了入党申请书,一年后,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今天又读,结合我的群众性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想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这实际上就是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历史使命,更是我们每名党员自觉践行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工会干部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就是要从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政治定位出发思考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凡事必须从以职工为中心出发,突出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以智力于发展共享、凝聚和谐的角度寻找工作落脚点,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宣传出去,传递下去,搭出适合职工群众发挥作用的平台,营造良好的氛围和机制让职工自觉奋斗、主动拼搏,让职工参与企业发展建设的激情与伟力主动迸发出来,通过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岗位建功等活动,团结、带领、组织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倡导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围绕“高质量发展”而献计出力;就是要如习近平同志提出的那样,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以工会娘家人的身份,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面对面、心贴心认真倾听人民呼声,实打实的梳理合理诉求,切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搞清楚,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解读职工合理诉求,在企业大发展中展现央企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让职工在共建共享中凝心聚力谋发展、筑和谐,在构建企业核心价值观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不断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需求。

由此而论,如果每个党员都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视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我们这支队伍的先进性将会永葆不衰!

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职工监事   工会副主席陈玉平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