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江门市新会区:以“绣花功夫”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

“您好,我们是巡察组的,向您了解一下情况,您的低保金额每个月进账准时吗?存折在您手上吗?村里干部有向您要过好处费吗?”这样的对话,最近经常在江门市新会区农村基层出现,是新会区委村级巡察工作全面开展的常态。

从2018年9月起,该区紧跟上级党委的步伐,坚定政治站位,以“绣花功夫”扎实开展4轮村级巡察,派出150多人次,查阅资料32700多份,约谈人员2210多人次……真正把巡察利剑直插最基层,持续形成震慑,力争交出让党和群众满意的“答卷”。随着近来新会区3个巡察组分别进驻区内双水、罗坑、大鳌镇的各村级党组织,该区实现了对辖区内226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

巡前:分类研判,精准发力

巡察干部人手一本《巡察村(社区)党组织资料汇编》

“老实说,我经历过几轮巡察,也算得上有点经验,但是对于村级巡察还真是两眼一抹黑,心里没底”。时间回拨到2018年9月,一位参加过数轮巡察的巡察干部如是说,言语之间表露了对即将开展的村级巡察的迷茫与忧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尚且如此,初出茅庐的新同志就更加不知所措了。

巡察工作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如何克服对村级巡察的陌生而产生的迷茫,确保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高质高效地完成村级巡察全覆盖的政治任务,新会区委巡察机构有自己的一套办法。从2018年9月开始,该区巡察办将11个镇(街)的226个村级党组织按地域、经济体量、信访量等科学分类,有计划地分4轮开展巡察。

在巡察开展前,该区巡察办公室针对村级巡察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要求,开列出“两张清单”。即村级党组织巡察的问题清单和巡察工作责任清单,分门别类开列出村级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方面存在的常见问题,明确区委巡察组和被巡察党组织及其所在镇(街)在“巡前、巡中、巡后”各阶段需开展的工作。同时,将“两张清单”和巡察工作相关资料、农村工作政策文件,共同汇编成《巡察村(社区)党组织资料汇编》,在每轮村级巡察开展前发给每个巡察干部作为培训教材、“操作手册”,为村级巡察工作提供明确的指引。

该区巡察办在巡前精心设置培训课程,用一周的时间,邀请巡察经验丰富的巡察组长和办案经验丰富的区监委委员,为巡察干部讲授巡察的方法经验以及发现问题线索的技巧心得,切实提高巡察干部业务能力。

巡中:细处着手,巡深察透

从一张重复报销的发票发现问题村财务管理漏洞

在村间小道上,一个走路一瘸一拐的“异样”巡察干部,成了新会区村级巡察路上的独特风景。该区开展对三江镇的村级党组织巡察时,巡察组成员老黎不小心摔伤了脚踝,但为了摸清村务情况,受伤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即使行动不便,他依然强忍脚部疼痛,每周坚持跟随工作小组穿街过巷,走访村民。

轻伤不下火线的老黎,是新会区委巡察干部不怕困难、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一个缩影。在开展巡察工作的过程中,新会区委各巡察组的巡察干部各展所长、各显神通,互相紧密配合、通力合作,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着手,通过蛛丝马迹抽丝剥茧,发现了不少问题。

“组长、组长,我发现这张发票的报销有点问题。”该区开展对大泽镇的村级党组织巡察时,巡察组成员小谭仿佛发现新大陆一般,兴奋地向该组组长汇报情况,“这张发票重复报销了两次,你看看”。“不错,这张发票确实在不同的时间重复报销了两次,你很细心。看看这是哪个村的情况,发生这种情况,说明这个村的财务管理存在漏洞,其他人都过来帮忙,集中力量重点检查这个村的财务凭证,说不定能发现大问题”。该组廖组长将任务分配下去,全组人员马上行动起来。

最终,巡查组通过一张发票重复报销的细节深挖细查,发现了被巡察的村级党组织存在滥发津补贴,大肆以工作补贴、餐费、食品、加油费的方式列支征地工作经费以及公款大吃大喝的问题,并将形成的3条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处理。

该区各巡察组在巡察中认真细化措施,在提升巡察质效上做实“文章”,紧盯惠民政策不落实、涉黑涉恶腐败、扶贫帮困中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等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分成若干工作小组,既查阅会议记录、经济账目等资料,又深入基层一线与村干部、群众等进行谈话、暗访,既“普查”共性问题、指明“病因”,又“精准”发现个性问题、直击“病灶”,真正实现把巡察利剑直插最基层。

该区还注重方法探索,在巡察中创新性地把监督执纪中常用的函询手段与大数据分析方法相结合,拓宽发现问题渠道。据统计,截至2019年10月底,该区开展村级巡察共发现一般性问题1477个,问题线索100条。

针对巡察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与区委巡察机构及时对接,为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处置开启了“绿色通道”。无须待巡察结束,巡察组就通过“绿色通道”将重要问题线索迅速移交区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对该类问题线索坚持优先查、快速查、严肃查,有效推动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无缝对接。2019年以来,各巡察组共通过“绿色通道”向区纪委监委移交村级党组织问题线索4条。

巡后:综合施策,拓展成效

将违规开挖的村石场复绿,赢回民心

在对沙堆镇村级党组织开展的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村委会存在村内石场被违规开采的问题。多年前,一石场老板与该村委会签订了租赁合同,租赁该村一水塘旁的土地进行开挖。由于石场老板没有做好生态环境治理工作,造成水土流失, “石场违规开挖,已经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生产了!”村民对此意见很大。村石场违规开挖,挖走的不仅是泥土,还有“民心”。

“村石场违规开挖问题,表面上看是村石场与村民之间的矛盾,实际反映了该村党委及其负责人存在漠视群众利益、忽视生态保护、轻视农田水利建设的严重错误思想。”在巡察反馈中,巡察组向沙堆镇党委以及该村党委严肃指出了问题,要求该镇党委和村党委必须严肃整改。

在该镇党委的督促下,山体复绿、水塘稻田清淤、村小组及群众补偿等工作陆续到位,石场附近慢慢恢复了生态,绿意盎然、生机勃勃,随之恢复的还有曾经受损的“民心”。区委各巡察组正是处处急群众之所急,在巡察中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效果还坏。”新会区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为确保被巡察单位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彻底、长效,在巡察结束后,新会区委巡察办适时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整改不力的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等相应处理,扭转了个别党组织“巡与不巡一个样,巡前巡后一个样”的认识,形成了有力震慑,切实提高了巡察工作质效。

此外,该区还注重善用巡察成果。2019年7月,区委巡察办根据近3轮对8个镇(街)156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情况,梳理出当前该区农村基层普遍存在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监督触角未能有效延伸到最基层等两大方面问题,形成《关于做好新会区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的调研报告》,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并配合区委、区纪委监委落实措施,推动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