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山东济南线上吸引年轻人 线下凝聚老年人

二七新村“云端社区”开创社会治理新模式

人民论坛网 山东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打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作为政府行政的“最后一公里”,街道办事处一直以来承担着政策落地、为民服务等重任。但作为最基层的治理单元——街道办事处组织、动员、服务的人群往往仅限于低保、残疾、退休党员、楼组长、部分少儿、热心居民、志愿者等人群,而大多数年轻人、上班族等社会中坚阶层少有交集。这些现实问题长期存在,俨然已成“时代之问”。

在这样的背景下,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进行了一次大胆的改革创新,其率先打造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云端虚拟社区“第八社区”即将上线。据介绍,二七新村街道辖区有7个社区居委会,而“第八社区”的目标在于“线上吸引年轻人、线下凝聚老年人”。这样的理念,也正是破解街道办事处在动员组织群众方面一直存在的力量薄弱、方式单一等诸多痛点、难点问题的一次探索、创新。

二七新村街道辖区1.7平方公里、5.3万人、7个社区居委会。这7个社区为传统社区或实体社区,即看得见的社区。而第八社区,则为基于云端、互联网上的虚拟社区、互联社区,即看不见的社区。

“第八社区”是政府围绕居民需求成立的网上服务机构,以多种媒体形式搭建起的综合性信息与服务平台。线上,辖区居民可利用微信公众号“第八社区”,及时了解街道辖区以及各级政府动向与政策,同时居民可以文字、语音、图片、短视频等形式随时随地地将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和建议反映给平台;线下,通过创办《二七拾肆》杂志和《第八社区》报以及一系列社会活动,与居民、社会各界共建可见、可听、可触,全方位体验社区文化。通过数据、信息平台的搭建,“第八社区”正在构建一个“街道—居民—社会各界”的三方沟通的桥梁与平台,进而达到信息上通下达、社会共建共治的效果。

居民才是社区的中心,政府的职能在向服务型转变。“第八社区”打造的互联社区,是二七新村街道自身改革、转型、创新的探索过程。

一项紧急通知,如暴雨防汛、突发事件,可通过第八社区平台在短时间内形成多媒体、立体化、全方位的信息发布网络;一项持续性政策,如大政方针或拆迁动员,能够保证持久、深度、全面的对居民动员与互动;一项原本需要入户的社会调查,可以通过线上互动平台来节省时间以及入户的不便,更为高效、便捷的获取调查结果……

二七新村街道通过搭建“第八社区”平台后,可有效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困局,解决由城市化高速发展带来的群众诉求日益多元、基层社会治理任务日益艰巨等新挑战难题。届时,可切实推动公众参与形成社会协商机制,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对此,二七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冬表示:一直以来,二七新村街道非常重视工作创新,紧跟时代潮流,在现实社区与虚拟社区互联与融合时代背景下,率先在全市进行社会治理创新试点——打造“第八社区”品牌,以期通过“互联互通互动”的创新话语方式和传播手段,更好的组织群众、引导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开启“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更为重要的是,“第八社区”是二七新村街道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部署重要举措、是积极推进向服务型政府发展转型的一次大胆的改革尝试,标着市中区基层政府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探索进入全新阶段。(赵毅)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