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发扬“斗争精神”需要“四股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各种斗争不可避免,领导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敢于并善于斗争。如何始终保持旺盛的斗争精神,我认为需要有“四股气”来支撑。

淬炼斗争志气。斗争志气来源于充分认识我们党不仅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而且还是由中华民族先进分子所组成的战斗队,当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这个先锋队和战斗队就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地站在伟大斗争的最前列。斗争志气还来源于对新时代斗争精神内涵的把握,要知道新时代斗争精神是指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尽责,敢于赢得胜利的精神状态,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对工作事业的真挚热爱融入理想、融入血液。面对矛盾和困难,要有迎难而上、不畏艰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如果一个人缺乏斗争志气,理想动摇,宗旨淡化,贪图安逸,精神萎靡,就难以迎接新挑战,开拓新局面。

涵养斗争底气。这是一场持久的内在修为和外在力量的历练和改造。通过学习和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斗争哲学来培养和增强斗争底气,通过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来培养和增强斗争底气,通过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来培养和增强斗争底气。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通过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增强斗争的底气和本领,提升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和腐败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弘扬斗争正气。正气来自风气。风气有浩然正气,也有歪风邪气。我们强调弘扬斗争正气,就是要坚持一种浩然正气。在各种斗争考验面前,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按照共产党人的要求,保持革命气节,做到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忠诚于党和人民,不改变入党誓言和信仰初衷,不丧失必胜信心,不怕鬼,不信邪,坚持真理,敢于斗争;在各种思想激荡、风云变幻、诱惑重重的错综复杂的考验面前,做到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一尘不染,正气凛然。不断坚定信念志向,锤炼意志品质,真正培养起共产党人一身正气的斗争风范。

保持斗争锐气。习近平同志指出,承平日久,最可怕的不是风险,而是缺乏斗争锐气。有的党员干部甚至是领导干部被岁月磨平了棱角,少了血性,甚至思想生锈,革命意志衰退。有的人得了“软骨病”,不愿斗争,宁当“好好先生”“开明绅士”;有的人患上恐惧症,不敢斗争,不愿接“烫手山芋”,不钻“矛盾窝”;有的人搞一团和气,不言斗争,凡事追求四平八稳,“差不多”就行。古人云:“斗则得,服则失。”不斗争就意味着妥协让步,意味着得过且过。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补短板,强弱项,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警惕性和政治鉴别力,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魄力和勇气,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去解决一个又一个的矛盾和问题,去攻克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拦路虎,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陈宏程,系江苏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