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一个有礼的乡村】践行“带头有礼,干部先行”

“感谢蒋明勇同志帮忙解决多年没办公设备的问题,以后老师们再也不用蹲地上批改作业本了。”2019年10月26日, 云南省盐津县红碧村小学校长庹长聪、副校长彭启忠将一份感谢信送给了中央纪委,感谢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工作人员蒋明勇同志为红碧村小学送温暖。蒋明勇同志是红碧村走出的第一个研究生,是我们村的榜样,他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毕业进入中纪委工作后,他心系家乡红碧,不但认真参与红碧帮扶、文明劝导、清廉教育等工作,还多次到红碧村协商解决修筑道路交通问题。

“他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带头有礼、干部先行’,这次捐赠是一项体现爱心、温暖300师生的善意之举,是传递关怀的重要形式,是传递正能量的体现。今后会更努力地做好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呕心沥血培养更多的人才”。庹长聪说。

据了解:云南盐津县红碧村距庙坝镇镇政府29公里,属于高寒山区。山高林密,交通极为不方便,距县48公里,东邻朝天马山,南邻彝良县小草坝乡,西邻彝良两河乡,北邻黄草石笋村。该村属于贫困村,农民收入主要以种养业为主。而坐落于盐津县庙坝镇的红碧村小学,是该村唯一一所有教学楼的学校,教学基础设施极为薄弱,不少学生只能用破旧的桌椅学习,教师多年没一套完整的办公设备。

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文明有礼渗透到纪检监察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是纪检工作的一贯做法。红碧村信访人张某因笋山纠纷要到纪委上访,蒋明勇同志认真给他讲解了不属于纪检信访受理范围的不会受理,并耐心解释了不受理原因,并且帮忙召集村干部上门帮助张某解决问题。“多亏了他的帮忙,我的问题才这么快解决。蒋明勇同志认真的态度让我十分感动,他的确是做到了带头有礼,干部先行”。张某说。

红碧村村支部书记王应乾说:“蒋明勇同志在村里真正让他们学习到什么是真抓实干,什么是为群众负责,什么是遇事不推诿、不退避;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敢于立行立改,真正为我们做出了表率”。

的确,做一名合格的纪检人,要有廉洁心;一名合格的纪检人,要保持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品质;一名合格的纪检人,更要做到“带头有礼,干部先行”……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