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益阳赫山:异地扶贫搬迁开启幸福生活

人民论坛网12月4日讯   沿着新市渡镇中心主干道往里走几百米,两排灰瓦白墙的中式建筑映入眼帘,这里正是益阳市赫山区精准扶贫新市渡镇集中安置点。12月3日,阳光明媚,搬迁安家已有大半年的贫困户,纷纷趁着这晴好天气晾晒棉被,老人和小孩在冬日阳光下休憩、玩耍,弥漫浓浓的暖意。

新华社区精准扶贫集中安置点

住房安全有保障:搬得进

“这是600块钱,是你这几天的工钱,你仔细数数。”镇上凉席厂的老板在收完村民编织好的凉席后,将工钱交到张建林手中。张建林告诉记者,在集中安置前,他们一家五口住在“村旮旯”的危房里。今年,政府按照每人25平方米的住房指标,分给他们一套125平方米的三房一厅全新住房,并开通了水电和电视网络。“以前的房子都要倒了,交通也不方便,现在住得要比以前好多了!”张建林在家照看老人的同时,编织凉席挣“外快”贴补家用,日子过得稳当而心满意足。

张建林高兴地接过工钱

配套服务很到位:住得好

崭新的路灯,干净的水泥路,规划有序的休闲广场,统一设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新市渡镇党委专职副书记刘志胜介绍称,为了让搬迁村民住得舒心、住得安心,政府划定了专门的种菜和养殖区,让村民可以在此安心生产生活。未来,休闲广场将安装一批新的健身设施,供村民锻炼休闲,丰富其业余生活。

基础设施完善到位

就业创业有途径:能致富

政府牵头、企业扶持开展帮扶是解民忧的好事,搬迁村民积极开展自主创业,也是实现早日脱贫致富的乐事。今年32岁的高宏武,是新市渡镇欧公店村人,此前他一家四口住在泥瓦砌成的老旧危房里,今年3月,一家人搬进了新房,高宏武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和妻子一起在家帮人运营6个网店,销售凉席、衣服、鞋子等,夫妻俩每月2400元底薪,生意好、提成高的时候,每人每月也能收入3000多元。高宏武笑着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住上了新房,不用再担心房子会倒塌。以后好好把小孩培养,好好生活,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高宏武在家运营网店自主创业

据悉,赫山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864人,分两批实施,第一批分散安置搬迁719人,已于2017年搬迁入住;第二批集中安置搬迁145人,分别在岳家桥镇洗澡坪村和新市渡镇新华社区建立集中安置点,岳家桥镇洗澡坪村集中点24户65人2018年11月搬迁入住,新市渡镇新华社区集中点24户80人2019年6月搬迁入住。

为让搬迁群众在新环境安居乐业,赫山区坚持以人为本,高位推进,部门联动,全覆盖落实委托帮扶,企业和合作社就近安排搬迁户就业,鼓励和扶持自主创业,脱贫致富。(卜运华   何双美)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