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龙游十万“飞鸡”助脱贫

12月1日1时许,夜色沉沉,寒风嗖嗖,而四川省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堰塘村村办公楼前却是灯光闪烁,十分热闹,30多名男女老幼围着一辆大货车等着领取“龙游飞鸡”鸡苗。“养‘龙游飞鸡’能赚到钱,我一直等着“鸡宝宝”快点送到呢!”一名姓罗的彝族妇女在领到装在8只笼子里共200羽鸡苗后显得很是高兴,她说她是和丈夫、2个孩子开着拖拉机一起来迎接“鸡宝宝”的,“一定养好,让‘龙游飞鸡’帮助我们家脱贫。”这位彝族妇女信心满满。

浙江省龙游县土种鸡龙游麻鸡个小,成年鸡体重一般不超过1750克,但产蛋率高,一羽成年母鸡年产蛋可达180枚;这种鸡善飞,喜在高处歇息,故被称为“龙游飞鸡”。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2018年10月,8000羽“龙游飞鸡”鸡苗首次落户石厢子彝族乡,以无偿提供鸡苗、技术、防疫药品并提供保险等优越条件由36贫困户试养,成品鸡、鸡蛋由浙江宗泰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回收。一年后,首批养殖户普遍取得良好经济效益,水潦铺村许少彬户养鸡300羽,收入超4万元,“龙游飞鸡”因此在当地名声响亮。今年5月至8月,“宗泰”公司又先后运来60000羽鸡苗分送贫困户养殖,养殖户反映良好。

这回5900羽鸡苗由一辆大货车运送,途径浙江、江西、湖南、贵州抵达四川,行程近2000公里,分送石厢子彝族乡水潦铺、堰塘、坡脚等村29户贫困户养殖。“近期我们将陆续送来鸡苗提供石厢子、观兴、两河等乡镇贫困户,年内在叙永供鸡苗总数将达10万羽。”浙江宗泰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管兼叙永分公司负责人吴志新介绍,这10万羽“龙游飞鸡”将为叙永500户贫困户脱贫出力。

浙江省龙游县龙游传媒集团 徐金渭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