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绽放嘉兴南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11月28日下午,嘉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现场会在南湖区举行。

嘉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现场会

据悉,自去年12月被列为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以来,南湖区充分依托和整合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等基层文化阵地资源,紧扣“打造红船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目标定位,走出了一条具有南湖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子。在今年10月举办的全国深化拓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南湖区被确立为全国试点。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七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余新镇曹王村农村文化礼堂等地,南湖区全国试点的“亮丽风采”得到了肯定点赞。

“软硬环境”高标准

作为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总平台”, 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洋溢着科技感与时代感,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区、红色实践书苑、有声“学习”书柜、“学思悟”专栏、文创产品展区等,配备了LED展示大屏、电子触摸屏、志愿者注册机、党员宣誓墙、直播大讲堂,是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宣教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了“传播新思想、践行新风尚、成就新梦想”总指挥作用。

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总平台很“硬核”,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也同样“看点十足”。 “这个图书馆不但漂亮还很先进!”“书多,环境也好!”当与会人员走进七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时,目光纷纷被一层的智慧书房和图书馆所吸引。

该实践所不仅与区中心联通,还与社区实践站和实践点对接,作用十分“关键”。据悉,实践所共分三层,一层除了设有智慧书房和图书馆外,还设有文化客厅等,全民阅读学习氛围浓厚。二层设置了乐器室、烘焙室、书画室、运动室等,还专门开设了社会组织办公区,人气很旺。三层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展陈及“民情枢纽室”。依托实践所,七星街道上与区中心联通,下与社区6个实践站18个实践点对接,传达中央精神,承接百姓需求,为老百姓开展点对点精准化服务。

余新镇曹王村农村文化礼堂

余新镇曹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建立了“五力同心”的木槿花型文明实践模式: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曹王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正心文明实践点、大曹王寺为明心文明实践点、曹王村公益性墓地为孝心文明实践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暖心文明实践点以及曹王村文化礼堂同心文明实践站为“五力”,用“一心”凝聚“五力”,有效结合各类志愿服务和文体团队活动,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努力实现人人都是文明实践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据了解,目前南湖区已建成1个中心、7个所、95个站、248个点,计划将在年底前将实现区级文明实践中心、镇(街道)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全覆盖。

“特色项目”解民忧

为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发挥实效,南湖区以“小切口”做好践行项目,广泛开展了“微德治”“微创建”“微心愿”的“三微”文明实践项目,成立了“文明实践基金”,以“小切口+大民生”,使文明实践种子真正在南湖畔“落地生根”,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南湖区目前已培育了“一杯豆浆的温度”、“公益巴士”, “孝德停车”“孝德午餐”“爱心车队”“钥匙帮”等多个优秀“微德治”项目,并在试点基础上在全区推广。

凌塘社区党员爱心车队

同时,南湖区还以“微创建”涵养文明,坚持结合实际、逐个突破,打造了一批美丽小区、示范街区、样板市场等创建标杆,推动关键部位提档升级。探索开展并大力推广“路长制”“商户联盟”“顺向停车”“文明楼道”“爱心椅交换”“一米花园”“文明晾衣架”等创新模式、项目,综合施策开展乱停车、乱堆放、乱设摊、乱张贴等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美好环境和市民文明素养。

华数电视端开设的“大爱南湖”板块

为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专业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华数电视端和手机小程序等平台,开通了专为困难群体开设的“大爱南湖”板块,及时将需求信息提供给匹配的爱心人士和志愿服务队,由爱心人士和志愿者领取心愿开展服务,真正实现“心愿发布”和“心愿认领”一键通,达到“零距离”、“精准化”暖心服务。(南湖区传媒中心 徐卉 宋翰卿)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