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金华开发区:“红色物业联盟”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1

基层治理的关键在于疏,而如何来疏通,关键在于方法。

在浙江省金华开发区,一个“红色物业联盟”正应运而生,小区网格、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小区业主、党员志愿者及各类社会组织共同组建成等多元主体贯穿起来,打造红色物业区域化联盟新格局,全力破解传统物业单边作战的模式,破解物业管理城市基层治理难题。

雅苑社区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老旧小区迎来大变样

一场秋雨一场寒。下了场秋雨,这两天,金华的气温一下子降了不少。走在大街上,不禁让人直打寒颤。但是,在金华开发区三江街道雅苑社区联建小区的睦邻空间里,却是一派温暖的场景,七八十岁的老人们聚在一起,或下棋,或看电视,或聊天,好一幅“乐享晚年”的美好画面。

“以前像我们这样的老旧小区,都没有一个可以给老年人娱乐的像样地方。现在可好了了,环境这么好,配套设施齐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贴心服务!”说起家门口的这个睦邻空间,老人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

联建小区地处兰溪街和李渔路交叉口,因为建造年代久远,小区存在结构老化、外观斑驳、功能陈旧、配套不齐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成为居民的一块“心病”,小区矛盾纠纷频出,居民怨声载道。

雅苑社区

改变现状成了街道、社区党员干部最为迫切的心愿。但是,改变谈何容易?“很多事情,我们想做,却一直都力不从心。”当了多年业委会主任的陈芳告诉记者。

2019年,雅苑社区党委将联建小区居住环境提档改造纳入为群众办实事计划,在三江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以红星闪烁、家园自治为核心理念,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的力量,将联建小区打造成一个睦邻家园,不断提升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雅苑社区联建小区

在小区提档改造的过程中,“三驾马车”共同发力,形成“1+3+10N”模式推进小区建设,在“三驾马车”的驱动下,小区不仅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邻里之间的矛盾也少了,真正实现“联心共建和睦家园,与邻同乐臻美雅苑”小区治理目标。如今的联建小区,旧貌换新颜:道路平整干净,车辆停放有序,楼道整洁亮堂……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联盟”赢民心

在雅苑社区,像联建小区这样“华丽升级”的小区并不少。

雅苑社区地处金华江南区块老城区,辖区范围内老旧小区较多,由于建成时间长、基础设施配套薄弱、物业公司服务水平良莠不齐,日常管理难度大。

志愿服务活动

“就像红旗小区,小区里有多家物业公司进驻,但物业的职责缺失,比如说楼道灯坏了不会及时修理、垃圾清理不及时、消防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以前最多的时候一天有10多个投诉电话,物业的态度不够积极,大多数居民就会直接找到社区反映问题。为了帮助居民尽快解决问题,我们承担起原先属于物业的工作职责,这样一来,大大增加了社区的工作压力。”说这话的是雅苑社区党委书记钱素芳,今年年初,钱素芳调到雅苑社区后,摸索出了一套“红色物业联盟”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雅苑社区党委紧紧抓住党建这根“红线”,以小区为单元,把“小区网格、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小区业主、党员志愿者及各类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贯穿起来,打造红色物业区域化联盟新格局。同时,在雅苑社区社区党组织牵头下,以社区为单位,每个小区物业及业委会成立党支部,进一步放大‘红色物业引领效应’,推动党建联盟发挥作用。通过每季度召集物业及业委会开展党建联盟座谈会,每月召开一次红色物业联盟联席会,每周召开物业及业委会联盟民情交流会等形式,打破传统物业单边作战的模式,真正破解了物业管理城市基层治理难题。

“红色物业联盟”成立以后,解决了困扰居民的一桩桩“烦心事”。4月,联建小区年久失修的围墙、栏杆被拆除,重新进行安装;6月,红旗小区2号楼全体业主的附房都接上了电源,彻底解决了私拉电线问题;7月,南滨小区1栋全体业主的附房接上了电源,私拉电线问题得以解决;8月,联建小区的睦邻空间改造完成,为小区老人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一件件惠民实事,得到了雅苑社区居民的点赞。

“红色物业联盟”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你好,我家楼上漏水了,家里都成水帘洞,你们能不能帮忙过来解决一下?”前不久,家住在湖海城市花园的朱女士向苏孟乡湖海塘社区的“红色物业联盟”反映说,自家的楼上漏水,家中突然成了“水帘洞”,已严重影响到自家生活,希望“红色物业”联盟可以出面协调。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找来物业维修人员,将总水闸关闭,避免造成进一步损失,同时紧急联系楼上业主说明情况,希望他尽快回家查看漏水点。经过“红色物业”联盟的及时调解,此次“漏水”事件在第一时间得以圆满解决。

今年5月份,湖海塘社区成立了“红色物业联盟”。它的成立,为湖海塘社区开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了将社区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小区中,充分调动小区居民及多元化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创造性,社区组建起了一支由热心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律师、金华老娘舅组成的“老娘舅”服务队伍,将“红色物业联盟”做细做深,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问题。“老百姓有什么矛盾纠纷,只要一个电话,我们就会前去处理。”湖海塘社区党委书记潘益民表示,“老娘舅”服务队伍的组建,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样,在雅苑社区,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睦邻点的功能,及时收集居民对社区、业委会及日常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由睦邻空间中的志愿者及时化解或及时上报信息,充当群众之间以及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润滑剂”,实现“小事不出小区”。

如今,金华开发区正积极探索像“红色物业联盟”这样的红色服务平台,把基层服务延伸到每个角落。

(作者单位:金华市开发区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