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守初心 担使命,端好基层干部手中的“饭碗”

想到“饭碗”,大家都会说稀松常见,总会首先想到体制内人员的“铁饭碗”。殊不知,基层干部的“饭碗”就很独特。习总书记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基层干部,是实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各项政策的直接执行者。所以基层干部手中的“饭碗”更是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饭碗”。现在,虽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入收尾阶段,但是主题教育作为一种雄厚的精神力量,不会停留。应该是开始转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实践过程中的奉献和担当。对于我们基层干部来说,如何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就要求我们时时端好我们手中分别盛着“能讲、会做、守纪”“三种饭”的“饭碗”。

理论学习上,要有一只懂宣讲的“饭碗”。入村进户,用党的理论进行宣讲,基层干部要有一只“理论的饭碗”。给群众提供理论指导和政策依据,句句话都需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传达学习。尤其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既要有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又要有理论传播力和影响力。基层干部是“上面有千根线,下面有一根针”的那个人,能够端好理论这碗饭,到群众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全面完善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传播马克思

主义中国化原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响应扶贫攻坚政策,号召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会

如鱼得水。从而引导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牢“两个维护”,从而提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信。

为民服务中,要有一只排忧解难的“饭碗”。作为基层干部,与群众打交道最多。要想更好地发挥政务服务作用,基层干部就要有“守初心、敢担当,找差距、补短板”的勇气和毅力,时时保持清醒头脑,处处警惕各种失误隐患,把百姓的“烦忧事、揪心事、疑难事、操心事”都要听在耳边,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决心要大,做事要细。可以及时解决的事情,尽快办决;需要协商处理的事情,尽力做好。把群众举在头顶,把困难压在脚底,尽心尽情为民服务,当好人民公仆。有了一只“排忧解难”的饭碗,群众就不会有“渴望”和“刁难”。更不会疏远干群关系。眼下,有的基层干部“事干不成,喝酒就行;话说不好,骂人第一”。曾一度造成“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话难听”,政府形象遭到破坏。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工作习惯,就一定会密切干群关系,消弭感情误会。

清正廉洁中,要有一只守规矩的“饭碗”。在基层工作,既要迈开腿,又要守住嘴。在百姓生活最需要的地方,有干部的身影,百姓祝福;在基层工作最敏感的时候,有干部身影,百姓监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近千年来,范仲淹的为官信条,依然是干部的重要警示。习总书记说:“打铁必须自身硬。”对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和发展规划,都树立了工作标杆。工作要有“抓铁有痕”的毅力,奉献要有“踏雪寻梅”的精神,但是,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应该成为基层干部的追求。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扶贫进入攻坚期,越到基层越复杂,责任担当越重大,既然选择了基层,干事创业就不能容忍“慵懒随意”,要像李连成一样“干实事,敢吃亏”,像黄文秀一样“扎根基层不后悔”。一个基层干部有了廉洁从政的“饭碗”,群众自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到时候,群众就会给“饭碗”里盛满“好人好官”的美誉。

(胡玺)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