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书法的队伍

记优秀青年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张璐铭

中国书法艺术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纵观书法艺术的历史发展,大师辈出,将书法不断的推向艺术高峰。在世界艺术史上既积累了丰厚了传统文化的底蕴,又独树一帜,逐渐形成一门独立的现代学科进行研究与学习。

张璐铭先生就是这样一位现代书法家与书法教育家。他在充分研究传统碑帖的基础上精心创作,在临摹创作的同时,更深入了教学研究,在教学与书写中均取得了丰硕成果。

张璐铭,祖籍河北保定,自幼学书,诸体皆能,尤以汉隶见长。现任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国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保定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港澳升学服务中心河北运营中心负责人、河北翰墨兰亭书法学校校长、市书法中考负责人、河北兰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

张璐铭生长于军人世家、书香门第。祖父及父辈便经常习书,于乡下老家,周围的百姓都请其长辈写联题字等。耳闻目染,深受到墨香的熏陶与家风影响,自幼便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与书法结缘,为日后的创作和研究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张璐铭遍读名帖,用心揣摩,努力追求先贤的书法境界。临篆、隶、楷、行,不拘一格。博览精思,踏踏实实的学习和继承。将王羲之、欧阳询、赵孟頫、诸遂良、孙过庭、苏东坡、米元章、黄庭坚、蔡君谟、龙门二十品等历代名家法帖碑帖时刻挂在墙上,放在案前,日常习书便潜心专研,寻其精髓、撷其英华、得其要旨、悟其高深境界,整个身心投入和沉醉在翰墨流香的书法世界。

书法艺术需要继承与弘扬,更需要创新和发展。在擅书诸体的基础上,邵先生尤攻楷书,或以此为出发点, 在隶书的创作中,他博采众长,融入了众家笔法,尤将章草、简牍与古隶相结合,逐渐形成了自成一体的风格。他的作品,端庄劲秀,结体宽博,肃穆又灵动,神形兼备。他的榜书作品 丰腴雄浑,凛然正气,大气磅礴。将书法艺术挥洒得淋淋漓漓。这正是他孜孜所追求的。

他常告诫:只有正入,才能旁出、通达。充分表达了他对传统书法艺术的尊重,要用心读帖,临帖,背贴。更强调一定要懂帖,如身临其境,努力在先师的艺术和精神境界层面,进行交流。通达才是艺术的真谛,才是至诚的弘扬和最好发展。

任何一种艺术都不是独立存在的,任何艺术的发展都离不开其它艺术种类的有力支持。邵先生深谙这一点。

古来修文必修德,修德是修文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所谓修德,即我们常说的立学术应先树立德行。古往今来,历代书法大家无不更注重品德。厚德载物,正是这个道理。

张璐铭治学严谨,有自己独到的理论体系。求真务实,要求全面进步和整体发展。他是青年书法家,也是一位仁人义士。为了将书法艺术发扬光大,让传统文化得到广泛的学习,让书法有更广阔的艺术空间,他毅然投身于教育事业当中,不断丰富完善自己的同时,将所学所悟都倾囊相授,在书法艺术高考与少儿培养的领域中,不但是先行者与领路人,而且是优秀的教育者。在他的教学带领下,数百名青少年通过书法考入全国各个高校,其中不乏中央美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等全国著名高校。他宽以待人,严以律己,授课一丝不苟,所带领的学生升学率甚至高于90%,精进书艺的同时兼顾教学,这样骄人的成绩实属不易。将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强化国学,发展书法艺术,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书法的队伍,陶冶情操,是张璐铭一直以来的最大心愿。

在书法艺术的研究和创作中,他一贯崇尚和而不同的理念,尊重艺术的多元化现象。对业内的不同学派、不同风格,从不贬低或诋毁。而是用哲学的态度看待,文学的审美去加以理解。在社会和书法界,都享有极好的声誉。

张璐铭自筹资金,发起并筹建书法学校。学校的宗旨是书法艺术的研究与创作,继承和发展,培训、普及,及书法艺术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服务于社会。

凭借多年的努力,书院很快得到发展壮大,由最初的数十个学员到现在的数百学员,且还在扩大。教学规格之高,培养人才之众,书法艺术的全面提高及普及效果,得到了广泛重视与群众的认可。在新的一年中,其又发起了“公益高考教学”活动,免除高昂的艺考学费,全心免费公益教学,让更多人通过书法专业进入到高等学府、承担起书法发展的担子。其侠义之心已成为当今书法界的一面旗帜。

我们由衷的称赞青年书法家、教育家张璐铭的有为上进与广阔胸怀。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