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支部是抓思想教育的“一线指挥所”

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支部只有通过宣传、教育、服务等方式不断增强党组织自身“吸引力”,党才能像“磁石”一样把党员和职工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要取得实效,就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当前,矿党政确立的目标已经清晰,部署的任务已经明确,基层党支部作为抓好落实的“一线指挥所”,必须不断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教育理念,搞好教育设计,把准教育重点,优化教育方法,增强教育效果,同心协力地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当好基层教育的“主心骨”。基层党支部是工作落实的末端组织,是最直接、最灵活、最有效的执行群体,抓住了基层党支部,也就能把基层思想教育牵动起来深入下去。党支部要把握好思想教育的统筹,对本单位的教育资源、教育方法、教育渠道等进行调控整合,达到科学合理高效的目的。统好内容。对上级安排的教育任务,部署的教育内容,不能采取“拿来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照抄照搬”的做法,那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要结合实际进行“关闸合流”,在内容上该合并的合并,该简化的简化,该发展的发展,确保开展的思想教育少而精、管用有效。统合资源。盘活本单位开展思想教育的所有资源,既要打破以往手段单一、方法陈旧、思路老化等痼疾,又要有虚实结合、虚功实做的艺术,有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能力,做到传统阵地与现代媒介兼顾,网上和线下结合,封闭式与开放式统一,扬长避短,兼收并蓄。统住时间。根据本单位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实际情况,科学统筹、灵活合理的安排教育时间,当思想教育与中心任务“撞车”时,对未能按时进行的教育内容,要及时调整时间进行补课。同时,要善于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短平快式”的教育,积小为大、积少为多、积短为长,实现教育时间的集约高效。统控形式。要防止和避免周计划不如日变化的“打乱仗”现象,就要善于“弹钢琴”,把对上与对下、当前与长远、重点与全面、积极性与科学性统一起来,分清轻重缓急,做到该统则统、该分则分、统分结合,实现教育的收益最大化。

二是建强教育队伍的“主阵地”。抓好党支部一班人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关键,也是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的首要任务。党支部距离一线最近、接触职工最多、了解情况最多,要把发挥支部作用作为基本要求,抓两头带中间,扩大党员参与面,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职工关切,更好地履行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提高教育高度,让支部书记“唱主角”。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支部书记必须首先当好这一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执行者、模范践行者,带头真信真用、知行合一、笃志躬行,围绕职工存在的思想理论问题,研究教育新情况,解决教育新问题,积极主动宣传阐释,持续抓好解疑释惑,不断增进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而不断提高基层教育的水准。拓宽教育维度,让行政干部“上讲台”。注重发挥担任行政职务的支委作用,明确授课分工,给他们压担子、添份量,促使他们结合实际撰写讲课提纲,定期为职工群众进行授课辅导,这有,既让他们始终保持本领恐慌、本领不足的危机感,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又挖掘了他们的潜力,拓宽了他们的视野,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水平,实现教育功效最大化。扩大教育的广度,要求广大党员“站头排”。在教育和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纪律观念的同时,扎实推进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行动建设,使党员思想觉悟优于群众、业务技能强于群众、工作业绩高于群众,立足本职当先锋作表率。要求和鼓励党员当好“政治班长”,主动参与到教育中,及时观察化解身边职工的思想情绪,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形成“教育大家做”“人人是教员”的良好场势。

三是疏通教育职工的“主渠道”。基层党支部扮演着“双重角色”,既是上级党组织部署任务的“末端落实者”,又是统领基层单位全面建设的“前沿操控者”;既能够承上启下突出自身优势,又可以串联机关基层、实现无缝对接;既能够突出重点明确发展方向,又可以助力思想教育形成回路、释放最大效能。注重上下畅通。一方面要搞好基层单位的学习宣传贯彻,及时熟悉矿党委和机关部门的各项部署,第一时间让基层职工了解掌握上级的精神和声音;另一方面要做好反馈,摸清职工的认识模糊点、心理需求点和思想关注点,对教育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及时报告上级,让上级把脉搏号准、把方子开好、把工作抓实,争取早日解决。保持横向贯通。“把别人的经验变成自己的,他的本事就大了。”要树立“共享教育”理念,建好“共享教育”平台,充分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在开展职工思想教育过程中的做法经验,结合实际为我所用,取长补短实现突破。下沉末端顺通。要压实教育责任,在教育的落实上不断地纠偏修正,把正教育方向,使职工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达到教育人、引导人、凝聚人和感化人的引导效果。

四是营造教育氛围的“主平台”。良好的教育氛围,既可以潜移默化地教育人、熏陶人,又可以置身其中地约束人、管理人,更可以扬善去恶的改变人、造就人。一要喜于幻想。幻想是梦想的阶梯,梦想则是理想的桥梁。要在现有工作亮点和特色的基础上,勇于打破陈旧观念束缚和习惯思维定式,研究职工抓住兴奋点,面向职工扩大覆盖面,服务职工提高参与度。二要善于策划。对富有新意的一些教育活动,要认真构思,总体谋划,善于从职工群众最易引起共鸣的选题切入,策划普及性强、体验性强的活动,激发职工群众参与热情,形成大众参与、双向交流、民主讨论、互动互促的格局。三要精于设计。在方案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出实施的细则,包括组织机构、人力安排、运作程序、方法措施、时间步骤、环节细节、矛盾排解等,制定出较为科学的、完善的、周密的计划。四要借助平台。把传统阵地和网络平台有机结合、科学嫁接、移植起来,在丰满、生动、鲜活上做文章,通过台上台下互动,网上网下评论,课上课下剖析,让职工在相互启发中拉直“问号”,在思想交锋中解开“扣子”,在观念碰撞中找到“指南”。五要勤于实践。摒弃高调、呆板、抽象的宣传方式,多运用形象的表达,多运用直观的形式,多运用职工身边的事例,坚持以教育内容中蕴含的逻辑力量、真理力量和知识力量打动职工、感召职工,使教育传达的理念真正进入职工的灵魂、融入职工的血液,从而在拨动心弦中产生共鸣。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辛安矿 许凯)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