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衡阳电力版的“星光大道”

——评国网衡阳供电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故事宣讲会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11月27日,国网衡阳供电公司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故事宣讲会,展示了衡阳电力人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才艺与风采,奋斗与追求,信仰与力量。

主题鲜明,构成此次宣讲会的第一大特色。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阐述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人民的骆驼任弼时》《永不凋谢的兰》《生命,为信仰燃烧》《半条被子的故事》《藏在柜子里的父子情》……8位选手饱含深情,从不同侧面讲述8个故事主人翁平凡而伟大的生命历程、崇高而闪光的价值追求、执着而永恒的理想信念,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内容丰富,构成此次宣讲会的第二大特色。湖南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是一个人杰地灵、英雄辈出的地方。在中共七大当选的5大书记中,湖南人占了3个: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在1955年授衔的十大共和国元帅中,湖南占了3个:彭德怀、贺龙、罗荣桓。钱钟书说:“中国有三个半人,两广人算一个,江浙人算一个,湖南人算一个,山东人算半个。”杨度说:“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丰富厚重的湖湘文化沃土给予了衡阳电力人源源不断的生动宣讲素材。从杨开慧写给丈夫毛泽东的情书到任弼时的“同天共乐”“能走一百步,就不能走九十九步”,从伍若兰的“若要我和朱德脱离关系,除非日头从西边出来,赣江水倒流”到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从三位女红军“半条被子”的故事到毛泽东感天动地的父子情,从“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的罗荣桓到蔡和森的初心故事,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全景式的展示了湖南人的精神、信仰、追求和担当。

情真意切,构成此次宣讲会的第三大特色。“感人心者,莫先乎情”,8位选手真情投入,准备充分,是在用心、用情、用力打造一个个红色经典故事,从而使一个个尘封多年的平凡故事光芒四射,不但映照了共产党人的初心,而且展示了共产党人的普通情怀。

“几天睡不觉,无论如何,我简直是要疯了。许多天没来信,天天等……即使你死了,我的眼泪也要缠着你的尸体。我要吻你一百遍,你的眼睛,你的嘴,你的脸颊,你的额,你的头,你是我的人,你是属于我的!”这是杨开慧对毛泽东忠贞不渝的情。

“幽兰吐秀乔林下,仍自盘根众草傍。纵使无人见欣赏,依然得地自含芳”。这是朱德元帅对衡阳妹子伍若兰的情。

“你用慈母的心抚育了我的童年,你用优秀的古诗词开拓了我的心田,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离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这是夏明翰对母亲陈云凤的情……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8位选手以情感为主线,以红色基因为纽带,以红色故事为内容,将毛泽东、朱德等伟人和蔡和森、夏明翰等革命先烈的夫妻情、母子情、父子情进行了绘声绘色的渲染,情真意切,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天大地天不如党的责任大,河深海深不如人民恩情深”,最后,将这些人世间难得的情感转化为对党、对人民的一往情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精彩纷呈,是此次宣讲会的第四大特色。舞台上不但有激情澎湃的宣讲,还有屏幕上推出的珍贵历史画面,伴随着如泣如诉凄婉绝美的音乐,一段段紧扣主题生动传神的“真情对白”表演开始了,如同一幕幕电影镜头,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给人强烈的心灵震撼和视觉冲击力。表演者全是来自一线的电力工人,非专业表演人士,却拥有超常的爆发力,达到了较好表演艺术水准。我仿佛看到,这是中央电视台衡阳电力版的“百家讲坛”,中央电视台衡阳电力版的“星光大道”。讲实话,我到过中央台“星光大道”节目录制现场,除音乐、灯光、舞台布景等硬件设施外,论表演专业水平、现场氛围、感染力、穿透力,比他们毫不逊色。足见此次宣讲会的组织者、表演者、宣讲者、策划者、参与者付出的汗水和艰辛!

“星光大道”是普通百姓的表演舞台,衡阳电力人也拥有自己的“星光大道”!

信仰是铁,意志如钢。一本好书如同一扇门窗,将读者带进一个时代长廊,让他们穿越时空,走进历史、了解历史、感悟历史;一个红色故事如同一粒种子,能在人民心中生根发芽,深化红色认同,产生感情共鸣,激发奋进力量;一段真情对白,能让人刻骨铭心,树牢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终生的信念和决心。我想,衡阳电力人精心打造此次宣讲会除了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外,目的也正在于此。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