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解读宜宾高质量发展的布局谋篇与创新实践

摘 要: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经济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转变并创新工作方式。宜宾在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优化经济结构,抓好典型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取得了诸多成果成效,其对高质量发展的布局谋篇和创新实践值得进一步探究与总结。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宜宾 实践

中图分类号F12 文献标识码A

2019年7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发展理念、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不会一帆风顺”。因此,我们必须做出艰苦努力。

要全面深化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理论的认识

首先,经济高质量发展符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指出的发展规律。马克思在其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理论中,不仅将社会再生产区分为简单再生产与扩大再生产,而且将扩大再生产进一步区分为内涵与外延扩大再生产两种类型。同时,还对内涵扩大再生产的实现要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这对于当前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归根到底,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内涵扩大再生产。新时代生产规模的扩大,必须紧紧依靠技术进步,努力向生产的深度和高度进军,全面改善生产要素(活劳动、生产资料要素)质量,进而提高整个社会的全要素生产率。

第二,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客观必然。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就是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的最直接表现,解决现实问题、缓解社会矛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质的大幅度提升实现量的有效扩张,给全国各族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必须遵循索洛模型即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揭示的方向。索洛模型提出,经济长期增长率是由劳动力的增加和技术进步决定的,其中劳动力的增加不仅指数量的增加,而且还包含素质与技术能力的改进。由此,一直以来人们所奉行的“资本积累是经济增长的最主要的因素”理论被打破,人们意识到,除了资本要素以外,实现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靠技术进步、教育和训练水平的提高。因此,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大力鼓励技术创新;二要全面提高人力资本。

第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注重发挥内生技术进步的推动作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默在索洛外生增长模型的基础上,又创造性地提出了内生增长模型。他认为,技术进步源于市场激励驱动的有意投资行为,而经济增长则是技术进步的结果;由于通过非完全竞争性引入了非凹性函数,必然能够实现垄断竞争下的有效均衡;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重要的是人力资本对增长率的贡献,因此知识溢出效应的产生更是经济实现持续增长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

系统运用如上所述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现代经济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未来大力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强化经济发展新动能;二要全面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确保知识型经济的持续回报率;三要用专业化的方式不断开辟新市场、发展新业态、引入新产品和新服务,形成持续的市场繁荣;四要大力开发人力资本,其中既包括用于研发的创造型人力资本,又包括用于生产和服务的操作型人力资本,两者不可或缺;五要建立更加科学的信息系统,使各地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宜宾高质量发展的布局谋篇与创新实践

宜宾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针对多年来传统产业比重大、新兴产业缺乏、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发展后劲不足的实际,宜宾认真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始终把产业兴市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制定《进一步支持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的实施意见》,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取得了诸多成果成效。

首先,转变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局。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新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形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调研发现,宜宾近几年来积极转变发展理念,坚持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局的实践之路。

第二,优化经济结构,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港口经济在内陆区域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宜宾市在长江航道零公里处规划建设了临港新区,地区产业结构和布局得以优化。具体来说,宜宾处于成都至贵阳、重庆至昆明的一个“X”形的交汇点,是成渝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的核心区,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叉点,成渝城市群南接大湄公河次区域、中印孟缅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基于这些区位优势,宜宾市明确了“产学研港城”深度融合发展的战略思路,大力发展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4+1”产业,预计到2020年,四大产业的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

第三,坚持创新发展,转换经济增长动能。狠抓创新发展是关键。目前,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已建成开园,吸引了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宜宾同济汽车研究院等9所产研院,以及邓中翰院士工作站、清华启迪控股等科研团队、智能终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入驻运行。与此同时,宜宾还发布了“1126”高端引智工程,着力建设长江上游区域人才高地。通过设立2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出台一系列政策,从安家补助、创业补助、平台建设、科研成果激励等方面完善扶持体系、加大扶持力度,为各类人才特别是数字经济、先进制造和航空、轨道交通、健康医疗、茶、竹等重点产业,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经济金融等领域专业人才来宜宾创新创业提供支持。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宜宾还制定了“双城”驱动战略,建设宜宾大学城和科技创新城,目前已与20所高校达成合作共识,现有约3万名高校学生入住“双城”、约10个产研院正常运营。“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创新发展离不开的就是人才,“双城”驱动战略有望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储备。

第四,抓好五粮液集团等一批大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2018年,五粮液集团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宜宾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瞄准千亿目标,抢抓发展机遇,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奋力推进“二次创业”,坚持“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的发展战略,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31亿元,同比增长16%,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在这一过程中,进一步确立五粮液“1+3”产品体系,充分发挥五粮液数量最多、历史最悠久、连续生产时间最长的明代古窖池群优势,开发高端窖池系列产品,重塑高端白酒价值体系;围绕“三性一度”,大刀阔斧将100多个系列酒品牌梳理精简到40多个,进一步突出重点地打造全国性战略大单品和区域性重点产品,创新推出年轻化、时尚化的小酒概念产品。2019年五粮液集团正在并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改革步伐,提升开放水平;着力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确保跨越千亿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指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经济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我们必须主动去低端化,沿着产业链条不断向上攀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重大部署,基本都是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展开的,重在抓落实。近年来,宜宾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本质特征和必然要求,在长江上游率先开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起步早,见效快,2019年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四川省第一,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进一步总结。

【本文作者为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理事】

参考文献

[1]杨宜勇:《深化对高质量发展重大意义的认识》,《开放导报》,2019年第5期。

[2]彭世宏、何川:《全力推动宜宾经济高质量发展》,《宜宾日报》,2018年7月19日。

责编:罗 婷 / 王茂磊(见习)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