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热点时讯 > 正文

打造牢固安全网,共同呵护校园安宁

——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局

校园安全关系到广大师生的健康成长,与每个师生、家长和社会都有着密切联系。2018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

江苏省泰州市大力推进安全教育实验区建设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泰州市教育局局长奚爱国介绍,近年来,泰州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从2014年开始,全市域加入国家安全教育实验区的实验工作,加强规范,提升质态,着力构建泰州市卓越安全教育体系,通过打造校园治安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网”,携手社会各界共同呵护校园的安宁。

餐桌上的安全:全力抓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早晨6点30分,供货商配送的食材准时送达,食堂负责人、炊事员、验收员一起对每一样食材进行查验,审查食材是否新鲜、分量是否充足、检测报告以及票据是否齐全,待无误后签字确认。”泰州市靖江实验学校天水分校校长印永桂告诉记者。

近年来,泰州市建立健全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坚持标准化建设、透明化管理、安全化使用三个维度,全面推进“透明厨房”建设,有效保障学生“餐桌上的安全”。 

加大科技创安建设力度,运用与属地教育、公安部门联网联通的“互联网+可视化”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对食品来源、采购、加工制作进行全程监督,对粗加工、切配、备餐、留样等区域进行“实况直播”,并通过安全教育实验区平台、班级微信群、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等向师生家长公开每周食谱、食材进货来源等信息。全面推进“透明厨房”建设和校园食堂量化分级管理,全市600余家校园食堂全部建成“透明厨房”,优秀食堂比例达70%以上。加大食堂基础设施装备和改造力度,由市场监管部门审核食堂建设规划图纸,食堂各操作间的功能布局不断完善。

强化宣传教育培训。通过泰州教育城域网、泰州教育发布官方微信等渠道和阵地,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教育和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食堂管理干部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例会研究部署各个阶段工作,根据时势动态开展专项培训。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以及《江苏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操作指南》,明确食品安全管理员、营养健康管理员、食品制作操作员等职责内容和业务要求,经考核合格方可上岗,并作为年检的重要依据。

“五常管理”“7S管理”等先进管理模式,在泰州市中小学校里已是常态,建立可检查、可追溯、可选择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档案。兴化市对所辖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实施“两进”“两统”,姜堰区、高港区全面推广校餐惠”智慧监管平台,得到江苏省纪委、教育厅等部门认可,高港区还被省教育厅将列为“阳光食堂”平台建设试点市(区)。建立食堂开放日和“校园随访”制度,既有统一开放时间,也可随机到校体验,家长凭学校赠送的餐券进入学校食堂就餐,实地监督食堂的卫生状况、餐饮质量和服务态度,得到了广大家长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校园安全:校园周边全部建立“五岗”管理模式

“这是我们的五岗管理,交通岗、治安岗、城管岗、食安岗、文化岗。每个岗位负责人的信息都写出来了,方便群众举报,也接受社会监督。”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

校园“五岗”管理模式是泰州市继2013年、2015年率先配置交通安全辅导员和消防安全辅导员之后的又一创新举措。

“五岗”管理模式,是指在校园周边建立交通岗、治安岗、城管岗、食安岗、文化岗,分别由公安、城管、食药监和文广新等部门相关人员担任,并在校园警务室内和校门口醒目位置公布“五岗”管理人员相关信息。

“五岗”管理模式的建立,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校园周边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形成校园周边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为学校稳定和谐发展和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泰州市各学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保卫工作,严格落实学生在校期间校园全封闭管理的规定,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入校盘查联系登记和幼儿园幼儿凭卡接送制度;严禁任何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严禁非教学用易燃易爆、有毒物品和管制器具等流入校园。认真落实校园安全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强化校园内外安全巡查和值班护导。

教师培训:全力提升师生安全实训技能

“怎样区分是动脉流血还是静脉流血?”“如何根据不同情况包扎伤口?”“常见的灭火器有几种?”在泰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实训基地,记者看到分成不同组别的队员们正在积极参与教官的提问,实训基地的教官运用教学设备为学员们讲解基础知识和急救原理。

泰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赵国全告诉记者,“理论和实践双管齐下,学校安全实训基地既纠正了学校在安全教育方面存在的误区,也弥补了实践训练缺乏的短板。”泰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实训基地的成功运行,标志着泰州市学校安全教育从线上延伸到线下,从理论学习扩展到技能实训,为提升泰州市师生安全素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为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实施意见,提升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泰州市多举措强化师生安全实训工作。2018年8月16日,泰州市建立了江苏省首个学校安全教育实训基地,为师生开展灭火自救、踩踏自救、溺水自救、地震逃生、烟热逃生、高楼逃生、防范暴恐、校车疏散等提供阵地保障;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实训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将实训工作纳入教师市级培训继续教育学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实训经费列入单位预算,加强资金管理,规范经费使用。

泰州市教育局印发了《教师安全素养实操培训5年规划》,力争通过5年时间,实现教师安全技能训练全覆盖。

另外,泰州市实行严格考核奖惩,将师生安全教育实训工作作为国家级安全教育示范区创建和学校安全工作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优。

校车安全:泰州市全力推进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在没有校车之前,我们的学生是坐公交车上学,两个座椅上会坐三个学生,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学校有300余名留守儿童,孩子们的爷爷奶奶不具备乘坐交通工具每天接送孩子上学的条件。所以,为孩子们准备校车是当务之急,也是我们非常重视和关心的问题。”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临城中心校(小学部)校长袁健告诉记者。

近年来,泰州市强化校车安全管理,推动校车规范运行,全力维护学生出行安全,不仅成立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且加大对各市(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的管理和督查,切实抓好校车管理的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提高校车运行抗风险能力;将所有专用校车要全部接入监控平台;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保障校车运营所需经费;强化校车经过的道路、桥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各项制度,确保运行安全;强化校车安全宣传和舆论引导,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校车安全管理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泰州市有600余辆专用校车,泰州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强化特种车辆安全监管,定期上门开展安全检查,杜绝校车“带病上路”,并配备安全员随校车同行,为学生筑起一道道牢固的人身安全防线。

经过几年努力,泰州市上下全力推进安全教育实验区的建设和发展,努力在规范有序和质态提升上高开高走,不断促进安全教育的信息化、系统化、科学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着力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保障校园学生安全、健康、阳光成长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被评为安全教育实验区“全国示范单位”。(客户端记者 沈小晓)

[责任编辑:张尧(见习)]
标签: 泰州   教育   经验   安全   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