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牢记学习的“四字真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学习已不再简单的是个人意愿、个人爱好、个人修养的问题,而是一种政治责任、历史使命,不仅要学,而且要学深、学透、学实。

牢记“方”字真言。“方”即为方向。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政治素质首先要合格,必须坚持正确的学习方向,在“思想启蒙”上把好“入门关”。因此,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全面、系统地汲取党的政治理论知识,用党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锤炼政治素养,才能始终与党中央、与人民群众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和执行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心全意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

牢记“责”字真言。“责”即为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理论实际上是一种政治担当、历史担当。中国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也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外,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仍然存在;对内,国家内部各种风险挑战日益叠加;党内自身也长期面临着“四个考验”“四种危险”。面对越来越多的困难挑战,党员干部就要事不避难,主动站起来、站出来、走在前、学在前。把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抗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空杯”心态,苦练高强本领、不断提升能力水平,磨练“绣花功夫”,主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托。

牢记“恒”字真言。“恒”即为常态。毛泽东同志说,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学习亦如此,只有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才能不断深化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党政治理论的学习和理解,最终达到学习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目的。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做一种终身的追求、良好的习惯、常规的状态。在浮华诱惑中沉下心来、力戒浮躁心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阵”为“学一生”,始终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推进和引领党的事业向前发展。

牢记“实”字真言。“实”即为实践。理论源于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更好指导实践、推动实际工作。作为党员干部,要重视在实践中不断学习,避免为学而学、“以干代学”,切实将党的政治理论与具体的实践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向群众学、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在基层一线调研、前沿阵地打拼中逐步修正、完善和形成自己对党政治理论的深层次理解,才会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在不断实践和学习中实现自身价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有一定距离。要始终坚持正确学习方法、坚信正确学习方向、坚定正确学习道路,以学定方向、以学强担当、以学增本领、以学善作为,才能在伟大新时代书写中华民族新的华章。

(刘海旭)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