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马克思主义 > 正文

要点问答: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编者按: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对全会《决定》进行了全面阐释,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其中系列文章,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摘选其中内容,推出学习要点问答,以飨读者。今日推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要点问答。

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坚持以什么思想理论为指导,是文化建设的首要问题,关系到政党的性质、国家的方向,关系到民族的命脉、人心的凝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所以先进,就在于它以马克思主义这一先进理论为指导。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恪守党的本质属性、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必然要求。

(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坚持正确发展道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筑牢全体人民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团结奋进强大精神力量的必然要求。

(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保证我国文化建设正确方向、更好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

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能得到坚持和巩固?

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之所以能够在坚持中不断巩固、在巩固中更好坚持,根本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第一位的要求就是推动全党全社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引导人们在新的广度和深度上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体悟贯穿其中的人民至上、历史自觉、实事求是、问题导向、战略思维、斗争精神等鲜明品格。

推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完善学习教育、研究阐释、宣传普及等方面制度机制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撑,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文化事业全面领导的本质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有力保障。

(一)切实把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穿到文化建设各方面。

(二)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三)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