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建机制 沉下去 成都新津扎实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

11月19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调研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都市新津县召开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推进会。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县级各部门、各功能区、各垂管单位、县属国有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各镇乡(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社区规划师、社区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新津县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推进会

▲新津县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推进会

上午,与会同志先后现场观摩了金华镇岳店社区的天府之家社区综合体、花源镇东华村的林盘整治、兴义镇张河村的社区产业发展、安西镇安西村的乡村社区治理、五津街道城北社区的“最美阳台”打造等点位。

下午,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推进大会在县委会议厅召开。五津街道城北社区、安西镇、新平镇、县委社治委作了交流发言。五津街道、花桥镇、县综合执法局、县住建局进行了书面交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社治委主任马诚就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县委书记唐华全面总结了近两年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取得的成效,深刻指出了当前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并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调研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抓好全县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大会最后,成都市委社治委副主任郑志,围绕《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总体规划(2018-2035)》编制工作,分享了成都在城乡社区治理中回归人本逻辑、营造复合化场景的探索和实践。县委副书记、县长钟静远主持会议。

五津街道城北社区

试点推进软硬结合 最美阳台共同探索

▲五津街道城北社区“最美阳台”——109号院落居民院子

▲五津街道城北社区“最美阳台”——109号院落居民院子

通过“工程建设+社区营造”软硬结合的方式,问民需、尊民意、聚民力、得民心,探索提升社会资本、提高社区温度、重建熟人社会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机制,打造共同耕耘,共同酝酿,共尝甜蜜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

安西镇

构建“渔博小镇”乡村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

▲安西镇安西村党群服务中心

▲安西镇安西村党群服务中心

通过厚植“水润德孝”文化基因,营造扶老携幼、功能复合的服务场景;彰显“道法自然”文化内涵,营造质朴灵动、美田弥望的空间场景;深耕“故土乡愁”文化情结,营造绿色循环、多业融合的产业场景;培育“创新共享”文化特质,营造多元参与、高效协同的共治场景等措施,实现顶层规划、产业支撑、人居环境、专业人才综合发力,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

新平镇

共治“两轴两区”绘就文博画卷

把握地铁时代来临、“农博+”产业辐射等多重历史机遇,在地铁经济轴所辐射的城镇社区,以太平场社区为重点,通过“党建联盟+融合共治”,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社区;在成新蒲农旅轴所带动的乡村社区,以万街社区为重点,通过“文化浸润+生态经济”,打造有活力有品牌的社区,构建“两轴两区”空间治理新格局。

县委社治委

全力推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迈上新台阶

推行“党建+社治”纪实管理,梳理重点项目任务175项,整治老旧院落5个,启动林盘聚落塑造7个,投入社区激励资金150万元支持22个社区营造项目,新培育社会组织15家;指导社区设立社区微基金35支,筹集社会资金110余万元。聘用规划、园林、社区营造等33名社区规划师;分层分类、全覆盖轮训村(社区)干部2000余人次,着力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提升社区动员能力、专业服务能力、社区营造能力、美学运用能力、市场运作能力,打造“美好社区·津治生活”社区治理品牌。

▲百溪堰湿地

▲百溪堰湿地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社治委主任马诚就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马诚部长指出:

主动服务县委“公园城市+全域旅游”、产业功能区建设等重大部署,紧贴城市发展的功能性变化和群众需求的趋势性变化,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健全“社区发现、镇乡呼叫、部门响应、协同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发展“互联网+”社区商业模式,培育人居、休闲、康养、健身、文化、教育培训等生活性服务领域的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城市治理体系成熟定型、治理效能整体提升,以高质量社治工作助推新津高质量发展。

县委书记唐华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市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唐华书记强调:

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群众参与,建立整体规划、成片打造的策划机制,每个镇乡(街道)制定社区优化提升、整改提升“两张清单”,每年做活一个片区,分层分类打造示范社区、示范小区,逐步拓展,2-3年时间实现社区发展治理水平整体提升。

发展治理推陈出新,呈现“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美好愿景。积极探索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推进治理理念深入人心,全面形成工作体系,促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程度。

准确把握阶段特征,构建“增强预见性、掌握主动权、提高针对性”工作体系。顺应城市发展大势、正视现实问题、破解治理难题,抓住地铁10号线二期开通运营等一切有利机会,推动城市功能品质与市民生活品质双提升,持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遵循规律探索创新,建设“发展高质量、治理高效能、生活高品质”新型社区。对照国内外社区发展治理实践,加快推进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实现城市综合实力争先进位与人民生活品质改进提升相得益彰。

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形成“动员有力度、群众齐参与、运转高效率”治理格局。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统揽、以政府治理为主导、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强化社区发展治理资金保障,提升社区发展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和组织化水平,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大会最后,成都市委社治委副主任郑志,对《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总体规划(2018-2035)》进行系统解读,并分享了成都在城乡社区治理中回归人本逻辑、营造复合化场景的探索和实践。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得民心   社区   基层治理   成都新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