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辽宁本溪县:“严查实改”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

辽宁省本溪县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把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全覆盖从严排查,全方位扎实整改,取得了良好成效。

从严开展排查,精准确定整顿对象。本溪县委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抓住各级“关键少数”,把走访排查村级党组织作为县乡两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重要内容,建立县领导联村、镇领导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县直部门结对、工作指导组指导“五位一体”包保责任体系,对98个行政村开展全覆盖排查走访,共召开座谈会116次,与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谈心谈话490人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走访的基础上,与乡镇、街道党(工)委共同研究上报初选对象,县委组织部与纪检、政法等8个有关部门组成联审小组,分析研判筛查9个整顿建议对象,提交县委常委会审议最终确定。

集中攻坚克难,聚焦问题推进整顿。县乡两级党委紧盯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存在黑恶势力、宗教势力干扰渗透及信访矛盾突出的问题,调整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三个方面建立村干部动态排查联审机制,对492名村“两委”成员常态化开展联审排查,发现村干部一般违法违纪问题线索200余件,及时采取约谈、党纪处分、组织处理等工作措施,对存在前科劣迹的10名村干部及时进行了清理。在此基础上,结合清理受过刑事处罚的问题村干部确定软弱涣散村7个,结合信访矛盾突出问题确定软弱涣散村2个。对排查确定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象,采取项目化、清单式管理的方式,共制定党建项目书9个,及时下发整顿建设提示单47个,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责任,确保全部完成整顿建设任务。针对村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突出的实际,在村级组织全面实施“村规17条”,强化了软弱涣散村“三资”管理、工程发包等重大事项的规范运行,村干部廉政风险有效降低。

抓实包扶引领,以上率下推进整顿。强化政治引领与整改落实相结合,深入推进“进乡村、强党建、促振兴”行动,确保每个软弱涣散村都有1名县委常委或县人大主任、政协主席联系帮扶, 1名副县级领导协同推进。通过定期深入基层、召开各方联席会议等方式,协调解决软弱涣散村整顿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23个。包村县乡领导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送学上门”、“业余辅导”、讲党课17次。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村书记、第一书记、涉农部门负责人到陕西、四川、浙江等地考察学习,进一步查找差距,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制作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建设明白板,公示软弱涣散村类型、整顿措施推进落实情况、包扶力量等,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着眼常态长效,选优配强推进整顿。建立补齐配强村干部常态机制,对前科劣迹村干部清理等原因造成的空缺,及时开展补齐配强工作,积极选任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一好双强”型党员担任软弱涣散村村干部。对情况复杂、矛盾突出且无合适人选的村,采取由驻村第一村书转任村书记等方式,共补选村干部55名,其中村书记7名,一肩挑3名,并第一时间开展新任职村干部岗前培训。探索实施“归雁行动”,选聘26名本土大学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到村任职,改善村级班子年龄和知识结构。与焦裕禄干部学院、河南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等省内外教育培训机构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围绕党性教育、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开展培训,进一步强化村干部政治建设。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