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袁雍:让文化自信成为华夏儿女血脉里的底气

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袁雍在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作为课题合作单位,参与到“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这样的重要会议中来,非常高兴。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让文化自信成为华夏儿女血脉里的底气。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延续,而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与精神层面的集中表达。我国拥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作为人类历史上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文化不断层、延续至今的国家,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自信和自豪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并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的、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这深刻揭示了文化自信的定位和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文化自信是构筑中国精神的基座。构筑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相适应的中国精神,是当代中国必须解决的时代课题。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国珍贵的文化资源、精神宝藏。只有具有深厚的文化自信,才能把这些宝藏进行创造性转化,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文化自信是构筑中国价值的沃土。在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的大背景下,迫切需要深入构筑中国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要让我们的文化不被历史磨去痕迹,就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与时俱进的中国价值。传承优秀文化和价值,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根植于文化自信当中的辩证取舍、推陈出新,实现中华文化、中国价值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励中国人民创造出新的、更大的中国奇迹。

文化自信是构筑中国力量的支撑。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坚持走不同于西方世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取得巨大成就,中国力量备受瞩目。更好地构筑中国力量,需要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作支撑。新时代的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只有坚定的文化自信,才能真正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使中华文化基因与当代世界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让中国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建设性作用。

随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落下帷幕,我们的各项工作又迈向了新的起点。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文化自信成为每一位华夏儿女血脉里的底气,是我们文化工作者共同的责任。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新的起点,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本文系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袁雍在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