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程宁:唱响一城一歌主旋律 用音乐为城市代言

程宁

一城一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宁在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上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对一城一歌的大力支持,同时也非常感谢大会给予一城一歌与各位专家老师交流的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打造城市名片。而旅游是传播城市文明、交流城市文化、增进彼此友谊的桥梁与纽带。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指出:“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自信。”实践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大力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时期文化就能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人的素质也会相应提高,经济社会也会更加繁荣昌盛。

音乐是发自人类灵魂的声音,是人类用于触摸世界最经典的语言。一座城市,一处文明,一首新歌,一地风情!一城一歌致力于借助音乐的神奇力量将每一座城市打造成中国风范、中国形象、中国气派的一扇独特的窗口。一城一歌从富含地域特色的视角入手,选取能够承载和反应当地风土人情的音乐传承、弘扬城市特色文化,把“城”与“歌”相得益彰地巧妙结合,以“一城”与“一歌”相互关联的艺术表现手法,通过大型综合文化音乐旅游电视节目,以音乐文化创作演唱等形式,集中展现每座城市的历史沿革、民俗风情、人文情怀以及精神风貌。

目前,跟风旅游、网红旅游、地标旅游等现象较普遍地存在,究其根本,我觉得还是全面真实客观公正的旅游宣传不到位所导致的。做好城市宣传,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城市,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尤其是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发展,各地对旅游景点的不断挖掘,我国的旅游景区同质化和模仿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为了正本清源,不断提升旅游景区的文化内涵,树立城市品牌形象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音乐综艺的功能也不断发生变化,在娱乐之外越来越扮演起文化传承的角色。一城一歌,就是用音乐为城市代言,唱响城市发展主旋律。比如,一提到“在那遥远的地方”,大家就想到了王洛宾,就想到了青海,王洛宾说那是遥远的地方,是游牧的地方,今天我们要说那是重器在手书写辉煌的地方!是利刃出鞘心气如钢的地方!是艰苦卓绝自主创新的地方!蘑菇云起寰宇响,重器在手强华夏,地窝铺里写辉煌!一声呼啸长空裂,利刃出鞘刺苍穹,中华儿女总自强!这就是青海的独特魅力!中宣部把青海定义为中华民族挺起脊梁的地方,并制作同名歌曲,也将进行全国征选音乐作品、影视作品、书画作品的方式宣传青海及每一座城市! 

音乐是思想的载体、文化的传承。音乐,能够涤荡心灵、净化思想、感悟世界。一直以来,我们坚持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用音乐阐释每座城市的人文内涵,用音乐传承每座城市的文化精髓,用音乐向国人及全世界展现每座城市的独特魅力。这就是我们一城一歌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城山水一城歌,唱山唱水唱中国。一城一歌团队会戮力同心,努力为中国的文旅事业和文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本文系一城一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宁在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