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释永信:传播少林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2019中国文艺评论峰会上发言

始终坚持中外文化交流、传播适应本土的中国化佛教是少林寺的文化基因。早在1500年前,少林寺就开创了影响世界的中国禅宗。止恶扬善,普利众生是少林寺的精神传承。历经1500多年风雨沧桑,少林寺传承有序;近七十年来与祖国共命运,少林寺从近乎废墟到享誉世界。禅宗祖庭少林寺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古刹重光,其经历本身就是一个感动世界的中国故事。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少林寺在国家宗教政策的落实下重建寺院、延续传承。到九十年代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少林寺僧团将慈悲、平等、和合、圆融的理念在海内外广泛传播。经过四十多年的努力,“少林文化,人类共享”的理念已经赢得国际主流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接受。少林文化走出去的实践,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拓展了新的方法和路径。

在新的时期,少林寺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在“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道路上深耕不辍。禅武合一、给人带来健康、幸福、自信的少林文化,超越了宗教、文化和地域限制,日益成为世界各国爱好者普遍接受的生活方式。目前,少林寺在海外50多个国家、100多个城市设立的200多个少林文化中心,多次成功举办的海外少林文化节。有关少林文化的活动被当地政府、社团以及少林“洋弟子”反复邀请、竞争承办。少林寺文化“走出去”,讲述的是一个朴实而富含理念价值的中国故事。

一是以少林文化为切入点,因势利导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少林寺以禅武医艺为核心的文化丰富而厚重,这既是祖师先贤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更是我们弘扬少林文化的基石。我们在积极推进少林文化“走出去”、介绍少林寺独有的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彰显了中国佛教、中国僧侣的良好形象,讲述了中国佛教历史上的好故事,如达摩面壁、玄奘取经、义净西行、鉴真东渡、邵元学法等,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慈悲、平等、和合、圆融的价值理念,受到世界各国民众的关注与喜爱。

少林寺作为最具影响力的佛教寺院之一,有着自己传承了一千五百多年的生活方式。其表现为我们在海外展示少林功夫前都有诵经、唱念、礼佛等仪式,虽然有着不同的信仰,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所有的参与者都肃立合掌,充分表达了对少林文化的认可和尊重。

中国功夫文明世界,而少林功夫就是中国功夫的重要代表。目前全世界有8000万人练习少林功夫,美国少林寺拳法联盟有会员百万余人。2004年元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众议院一致通过决议并以法律的形式确立每年的3月21日为“嵩山少林寺日”。2014年3月21日,美国加州“嵩山少林寺日”确立十周年庆典期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贺词中说:“少林文化能为我们提供心灵空间,也有助于我们培养强烈的社会责任心。”

二是设立海外少林文化中心,向世界民众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目前,少林寺先后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00多个文化中心,在这些少林文化中心讲经开示、习武修禅、弘扬传统文化。文化中心开设有形式多样的课程,包括禅修、功夫、养生、禅茶、素食、针灸、推拿、中文、书画、礼仪等,还积极组织“洋弟子”参与当地政府或中国大使馆春节“中国年”活动,将中华文化中慈悲、平等、和合、圆融的理念,传递给海外民众,使其从中受益。

三是在海外举办少林文化节,扩大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少林寺于2012年、2013年、2014年,先后在欧洲和北美地区连续举办三届“海外少林文化节”。 少林文化代表团应邀访问维也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美国谷歌公司及苹果公司等,并在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学院、英国牛津大学等世界高等学府及英国广播公司(BBC)等知名媒体集团作少林文化讲座,走进西方主流社会和海外民众心里。期间,有来自欧洲和北美地区的一百多个代表团、数千名“赶考者”参加少林功夫考功大会,接受少林文化传承人的考核。2015年8月2日至6日,少林文化代表团赴泰国开展“少林文化丝路行”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节和文化交流活动,少林寺僧团积极主动地向世界各国人民讲述厚重博大的中国传统文化,深受国外民众的青睐。

目前,少林文化代表团先后出访一百多个国家与地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南非总统曼德拉、德国总理迈克尔等外国元首约见少林僧众;国外二百余个政府首脑及文化访问团参访少林寺;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斯里兰卡总理贾亚拉特纳等国家首脑、政府官员、世界名流参访少林寺。在海外一些国家和地区,少林寺成了中国的代名词,少林文化成为外国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中国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

少林文化以佛陀“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为本怀,积极弘扬慈悲、平等、和合、圆融的理念价值。在祖国发展日新月异的良好大环境下,我们继往开来,弘扬少林文化价值,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2019年11月16日

(作者释永信,系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