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贾立政:构筑理论研究传播的完整生态

在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上的欢迎辞

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 贾立政

2019.11.16

尊敬的周铁农副委员长,尊敬的张总编、李忠杰主任,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艺术家、企业家,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本来是周末,大家牺牲宝贵休息时间,不辞辛劳,莅临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出席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齐聚一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我们深感荣幸、倍感光荣。我和人民论坛的全体同事一道,对各位领导专家、各界嘉宾朋友的莅临指导,表示最热烈的欢迎,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贾立政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贾立政在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开幕式上致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准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发展规律,深刻回答了 “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的里程碑,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新的里程碑,科学社会主义制度发展新的里程碑。

马克思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毛主席深入形象地说,“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理论实现其自身价值必须掌握群众。理论如何掌握群众、又如何被群众所掌握?这始终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永恒课题。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重中之重就是真正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治理现代化新的伟大实践中落地生根,真正实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新时代的今天,掌握群众,即被群众所掌握的过程,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巨大的生态系统,需要思想理论的总结提炼者、研究者、阐释者、传播者、实践者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构筑起理论研究、理论阐释、理论传播、理论实践循环往复的完整生态体系,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理论武装的目的,构建起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向着这一崇高理想,人民论坛始终不懈探索:

我们致力于打造开放型、协同型理论研究生态,广泛联系社会各界,形成产官学研协同创新的理论传播格局,汇聚时代思想精华,真正形成最具阅读价值的思想理论产品;

我们致力于打造深入基层、覆盖全面的调查研究生态,构筑强大的理论调研网络、问卷调查网络、课题研究网络,成功实现向现代高端智库的转型;

我们致力于打造权威专业、高度融合的理论传播生态,形成了由三本权威理论期刊、网站新媒体、人民智库、内参信息专报等多种业态构成的智库型全媒体,持续在重大时刻发挥关键作用、产生重大影响,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评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今天,我们正置身于一个新的伟大时代,思想理论的价值更加彰显,理论武装的必要性更加突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权威阵地,人民论坛组织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主要目的就是为大家提供一个分享交流平台。衷心期盼大家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重大理论议题、重大实践课题、重要经验总结开展深入研讨,亮出深刻思想,碰撞精彩观点,结出丰硕成果!衷心祝愿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