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张首映:在学习宣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发挥独特作用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在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开幕式上致辞

古人说,“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因文明而生,文明应制度而兴。伟大的文明必然孕育和创生伟大的制度,伟大的制度是伟大文明发展、繁荣、延续的重要保障、重要标志。人类历史上强盛、自信的文明,都是“礼乐交融,纲维有序”的文明。中国在人类发展史上曾长期处于领先地位,这与古代中国创造的制度文明成果紧密相关。秦制延续两千年,唐六典之严谨周密、精细完备令人惊叹。而制度一旦僵化,失去自我革新能力,文明的发展进程就会受到严重阻碍,甚至中断。古今中外的历史都充分说明,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要开创伟大时代、实现长久兴盛,就必须在制度建设上有所创造、有所发展、有所成就,不断促进社会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文明发展进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问题并作出决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第一次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于全党坚定“四个自信”,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我们要深入宣传阐释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深入宣传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入宣传阐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深入宣传阐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任务,深入宣传阐释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引导人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将更好发挥“中流砥柱、定海神针”作用,不断深化和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阐释解读,全面推动全党全社会形成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希望人民论坛杂志社把这次研讨活动办好,发挥《国家治理》周刊、人民论坛网等专业化平台优势,在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中发挥独特作用,在全会宣传的深度解读、学理研究方面彰显独特价值。也希望与会各界嘉宾深化合作,加强主题宣传、理论研究、学术创新,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