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四中全会精要研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巩固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6年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前所未有的改革蓝图,指向前所未有的宏伟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继“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后,我们党提出的又一个现代化战略目标,指引社会主义中国继续前行。

6年后的今天,向着国家治理现代化奋进,中国已经站上怎样的新起点?从“点题”到“破题”,中国共产党人如何把改革蓝图转化成全方位治理中的改革实践?

以愈加成熟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推动实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完善和发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努力建设法治中国;依靠一系列制度安排,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通过越来越完善的对外开放制度,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发展……

中国之治,正在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着有力保障。中国之治,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世界奇迹,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完成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历史转变。

中国之“治”的重点在“制”。“中国之治”为何强大,原因就在于“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一是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当中的统摄性地位;二是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凝练概括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

中国之“治”的根本在“制”。他们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如果把“中国之治”比作一棵大树,那么“中国之制”就是承载大树的土壤。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和贸易摩擦在相当范围持续存在,而中国经济表现出足够的韧性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示出巨大的优势,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积极进展。与西方国家制度优势式微、国家治理效能不彰形成鲜明对照,“中国之治”彰显无穷魅力。

洞察时与势,融通“制”与“治”,深刻把握发展的“变”与“不变”,回望极不平凡的来路,眺望指引复兴的前路,我们比任何时候、任何阶段都更加需要坚定制度自信,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为逐梦新征程凝聚强大力量。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金钥匙。为此,从人民论坛特邀权威专家从“国家治理效能”、“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等关键词入手进行深入研读,以期为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助力。

如何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四个自信”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有什么关系?

如何通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什么要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民主基础?

如何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

建立健全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有何重要意义?

如何构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如何看待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新内涵?

如何用先进文化为“中国之治”凝聚精神力量?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中国之治”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对解决人类发展问题的中国智慧,更具有中国气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由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共同决定的,是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唯有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之治”才能不走老路、邪路,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唯有与时俱进地完善,“中国之治”才能不断创新,推动“并联式”现代化改革迈向新台阶;唯有顺势而为地推动,“中国之治”才能在发掘中华优秀文化和先进治理理念中寻求到与世界文明的共鸣点,努力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于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