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山西定襄:借资本之力 促县域发展

2019年11月13日,山西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服务对接工作座谈会定襄县专场在省会太原召开。定襄县委书记张文斌、定襄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建峰、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彪及部分金融机构、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参加活动,以期聚专家之智、集金融之势、借平台之力,为定襄县进军资本市场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山西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服务对接工作座谈会定襄县专场

山西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服务对接工作座谈会定襄县专场

定襄县位于山西省北中部忻定盆地,总面积865平方公里,总人口22万。定襄是中国法兰锻造之乡、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县、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中国薄皮甜瓜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级电气化县,交通便利,产业集聚,人文资源丰富,具备多方面的发展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进军资本市场,进一步推动定襄县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是定襄县委、县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其核心是加快县域经济主体培育,形成县域特色主导产业;重点是增强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能力,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关键是畅通直接融资渠道,解决县域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金融资源有效配置和金融风险有效防范;目的是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法兰锻造产业是定襄的传统主导产业,定襄法兰产量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30%之多,风力发电塔筒法兰占全国产量的60%以上,锻钢法兰年出口量占全国的70%。近年来,定襄县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忻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动工业4.0建设和打造百亿元级支柱产业”的要求,把法兰锻造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全县经济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认真谋划,系统集成推进,以打造“世界法兰锻造之都”为目标,实施“12427”等系列改革举措,推动定襄法兰锻造产业真正进入了做大做强的新时代。

2019年以来,定襄县积极响应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围绕资本升级,坚持把推进企业挂牌上市作为重要抓手,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全力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与山西省股权交易中心合作,为企业在股改挂牌、培育孵化、融资融智、并购重组等方面开展服务,推动10户法兰锻造企业在“晋兴板”股改挂牌、22户企业在“展示板”挂牌,是全省一次性集中挂牌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县份。

下一步,定襄县将把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作为全县的一件大事要事,作为进一步推进全县经济转型发展的第一抓手,举全县之力,健全工作机制,创新运行模式,出台推动企业股改、挂牌、上市、融资的专项政策措施,建立县域后备企业上市挂牌资源库,优化对入库企业的分层管理和跟踪服务,有效形成“政府引导、企业自愿、机构参与、多方联动”的资本市场运行格局,把定襄打造成为试点中的先锋,先锋中的典型。

本次座谈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加快县域资本市场建设,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扶持县域中小企业成长、畅通县域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培植县域特色主导产业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不断增强县域经济活力,助推县域经济振兴崛起。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