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北票市“四项”举措抓实主题教育全覆盖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北票市采取强力举措,多管齐下抓宣传,占领舆论主阵地,形成了多触角延伸、多领域推进、多层面发动的良好态势,扩大了党员群众覆盖面,提高了全社会知晓率。

上下联动抓宣传。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印发工作方案,提出“十大”工作举措。强化“硬抽人、抽硬人”理念,抽调40余名精兵强将充实到宣传工作队伍,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制定考核办法,将宣传信息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范畴,充分调动全市各部门单位挖掘典型事迹积极性,提高了工作重视度和认知度。基层单位领导亲自抓,确定专职信息员,做好采编整理报送工作。信息渠道畅通,实行“日碰头”制度,形成信息共享机制,做到认识相通,信息及时沟通,工作成果有效融通。采取上级领导点、县级领导评、工作组主动挖、巡回指导组及时报等方式,有效保证信息源畅通。目前,已梳理有价值信息163条,通过媒体、网站等渠道向外推送刊发139条。

创新载体重宣传。开设主题教育专栏,结合北票融合媒体实际,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对面、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践行者访谈、主题教育“8+2”专项整治系列报道节目,目前已先后录制15期。志愿服务有效拓展宣传,利用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平台和阵地功能,充分发挥“小红帽”“文化轻骑兵”“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团队的“生力军”作用,在志愿帮扶的同时进行主题教育宣传。如台吉街道二工村社区的“五色花”志愿服务队为55名党员进行送学,为老弱病残送服务22人次。文艺汇演扩大宣传,以文艺汇演形式不断扩大宣传范围,让主题教育深入民心,让党员群众获得幸福感。如冠山街道七彩虹社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文艺展演,吸引了众多居民关注和参与。东官营镇三家村主办主题教育文艺汇演,京东大鼓《村民赞》、单出头《咱们的贴心人》、二人转《党的阳光暖人心》等节目让村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加深了对主题教育的认识和理解。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文艺汇演20余场次,观看汇演群众达4000余人次。

红色传承强宣传。走进基层宣讲,市委成立宣讲团,将主题教育内容浓缩编纂成通俗易懂教材,深入到各乡镇街、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授课领学。同时充分发挥“五老团”作用,通过他们的讲述让更多人了解北票市红色记忆、干事创业敢担当的传统文化。如退休老党员张景山、周自友,电厂社区张晓兰等10余次走进校园、社区进行宣讲,收到了良好效果。党建阵地引领,充分利用智慧云、远程教育、“微课堂”、农村大喇叭等平台,带头为村级党员群众宣讲党史和新中国史,依托日伪时期死难矿工纪念馆、辽西第一党支部、红村激浪等红色教育资源,重走革命路,重温革命史,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观看红色影片、开展警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先进典型宣讲等方式,使基层党员灵魂受洗礼、精神再补钙、能力再充电。开展助学送学服务,以党小组为单位,确定理论骨干队伍,采取“一帮一”“一对多”方式,对流动党员和行动不便党员及时答疑解惑。如东官营镇通过邮寄红色包裹的方式,把学习资料送到流动党员手中;市委宣传部为全市软弱涣散村、部分老党员购买200个随身听;南八家子乡、宝国老镇为本乡镇部分行动不便党员送去随身听,把主题教育内容录制到随身听里,让党员既可以收听广播又可以随时听学。目前,全市开展集中培训120余场次,听课党员近5000余人次,红色基地参观人数达3000余人次。

平台媒体促宣传。注重社会宣传,利用重要地段及交通路口悬挂宣传图版,LED大屏循环播放主题教育宣传标语。通过电视台左移字幕、各档节目间隙,市报缝、报头、电台广播每天播发主题教育知识;微信朋友圈、官方抖音、融媒体平台等新媒体方式每日转发实时新闻。充分发挥市委宣传部为全市252个行政村投资440万元建立的农村大喇叭广播功能,每天循环播放主题教育相关知识。注重采访及平台宣传,主动邀请上级媒体到北票市采访报道,达到了有声有影、有图有字、线上线下、传统新兴全覆盖。同时通过学习强国积极推送分享文章,既达到了学习目的,又起到正面舆论宣传导向。截至目前,在国家、省市级媒体发稿50余篇;本地新闻栏目及网站刊发新闻320条,报刊刊发各类新闻182篇,微信公众号刊发新闻302条。特色载体促宣传,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特色载体活动,促进宣传覆盖面。如上园镇以典型带动全镇学习,炒米甸子村62年党龄的井树兰、52年党龄的任桂珍仍然每天坚持读原文、悟原理、记笔记,每天都面对家中悬挂党旗默诵入党誓言,两位老党员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在上园镇迅速引起了广泛反响,掀起了学习新高潮。五间房镇制作下发1500份主题教育宣传挂历;市民政局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学习强国”挑战答题活动,市交通局利用出租车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等等。全市上下通过悬挂宣传条幅,LED显示、橱窗等不同形式积极营造舆论宣传氛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