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地方动态 > 正文

泸州市合江县行政审批局:实施”54321”工程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泸州市合江县行政审批局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结合行政审批局和窗口工作实际,推出“54321工程”,力争“主题教育有新进展、问题整改有新突破、服务发展有新成效”。

“五种学习”相辅相成,理论武装有声有色

制定目标比着学。提出开展“四学四比四看”。即:学创新理论,比学深悟透,看政治信念牢不牢;学光荣传统,比担当作为,看工作劲头足不足;学党章党规,比自身要求,看遵规守纪严不严;学先进典型,比创先争优,看党性修养高不高。集中学习结束后将开展评比表扬。

规定篇目督促学。确定14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学参考篇目,其中2种为普通党员必学篇目,对必学篇目书上要有勾画和批注,笔记有体现。成立主题教育领导组办公室问题整改小组,定期检查学习效果,纳入评比考核。局领导还利用办专题党课机会,对涉及必学篇目上的知识,要求大家集体在会上进行勾画和批注。

自选篇目灵活学。对必学篇目以外的主题教育相关篇目、文章、先进事迹报告等,在网上下载相关视频,如张富清、黄文秀、周永开等人事迹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干部学院开班讲话、四川、内蒙古、甘肃等地考察报道视频等,利用周例会等播放学习,视频学习更易入心。同时,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内容选编60条发给党员熟读,结合工会活动让4个党小组进行有奖竞答活动。

体验结合现场学。9月26-27日,组织全体党员到太平渡四渡赤水干部学院进行“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红色传承教育培训,现场体验重走长征路,参观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在太平渡口重温入党誓词,朗诵毛泽东诗词、传唱红色革命歌曲,接受专家现场专题辅导课《弘扬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精神,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觉悟,努力干好本职工作。

部门联合抱团学。与其他中心组联组成员单位联合,每个单位请一次省市主题教育师资库的专家辅导,均邀请其他单位参加,每次在行政审批局15楼大会议室100多人听课,既浓厚了学习氛围,又节省了师资成本。

“四个专项”突出重点,整治过程有枝有叶

突出整治“五种不良情绪”。对标五种不良情绪的具体表现进行自查自纠,完善专门的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扎实开展整改;加大明查暗访力度,从严追责问责。配合县纪委、县委督查组、县巡回指导组整合力量开展明查暗访,开设举报电话,采取约谈提醒、纪律处分等方式,从快从严从重查处和通报一批典型的人和事,以起到强烈的震慑作用;巩固提升,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比如针对能力不足、简单应付等问题,建立好常态学习制度等工作制度;将五种不良情绪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内容,持之以恒抓好干部作风建设。

突出整治“窗口服务意识不强”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作为牵头单位,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在全县范围内收集问题,牵头梳理出办理事项不集中、大厅管理水平不高、窗口队伍建设不强、精细服务不到位、事项办理程序复杂、“一网通办”推进慢等6大问题,并分析每类问题形成原因,为进一步整改做准备;聚焦问题整改。在收集梳理问题基础上,形成加强学习教育、提升大厅管理水平、加强窗口队伍建设、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推进“一网通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推进清单式服务、建立反馈机制和长效机制等10条整改措施,牵头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成立“合江县行政审批局窗口单位服务意识不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指导小组”,将全县划分为五个片区,由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牵头成立五个指导小组,分片包干,不定时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收集建议意见、督查发现问题、指导业务工作,并将督导工作形成常态机制。

突出开展“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明确走进群众途径。分片区深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代办站)和窗口,找镇村干部了解收集放管服改革特别是政务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困难、建议意见,找办事群众了解收集服务群众不到位、让办事群众“转圈圈、往返跑”等问题,督查督办事项应进未进、人员配备不到位、工作纪律松懈、服务态度和质量不高等问题,找到政务服务的堵点和难点;聚焦中心工作,结合联系帮扶工作,深入联系村、联系户,开展“三访三问”——访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和“两代表一委员”,问社情民意、发展良策、征求意见建议;访困难群众家庭、危重病人家庭、农村留守家庭、务工返乡家庭,问衣食冷暖,帮助解决生活困难;访意见户、上访户,问事情原委,帮助他们解结顺气。明确服务群众方法。建立四个工作机制,即为民服务机制——聚焦政务服务工作,开展“制定一个标准、规范一套流程、培养一批能手”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指导乡镇和窗口单位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聚焦联村帮扶户工作,开展“提供一条致富信息、解决一笔启动资金、教会一门实用技术、联系一批就业岗位、落实一个发展项目”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帮扶活动,帮助群众扶贫奔康,帮助镇村乡村振兴;问题收集机制——建好三本台账: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和稳定工作,进行分解认领;问题解决机制——建立民情分析会制度,制定好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一般问题及时办结,重大问题原则不上不超过2个月办结和问题反馈机制——召开述评恳谈会,按照“现场述职——群众质询——干部解答——满意度测评——承诺表态”的程序,结合工作述成绩成效、述问题和原因、述思路和打算,接受群众现场质询和满意度测评,找准差距,对标补短。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向乡镇和窗口单位、企业和办事群众宣传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引起大家的重视、理解和支持;向帮扶村、户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脱贫奋进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形成好品行;开展“定家规、立家训”活动,每一名党员职工都要梳理提炼确定自家的家规和家训,组织开展“廉政家风故事”座谈会、故事会和“家书传真情”活动,形成好家风;开展“四礼新风”活动,自身带头做到和引导帮扶户做到:成人礼重办、婚礼新办、寿礼小办、丧礼简办,形成好风气。

突出开展“创建双一流模范机关”。一是制定细化方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二是聚焦解决“五大问题”——着力解决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全不深不透的问题;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机关作风不实和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素质还不能够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问题;机关党建“灯下黑”的问题。二是把握好创建的标准,出台专门创建方案。三是创建措施。健全机制,包括完善党组中心组、会前学习等学习培养机制,解决政治站位、思想意识、业务能力方面的问题;健全完善机关内部管理机制,解决机关作风不实和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解决运行决策、协调沟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狠抓工作落实,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层层抓落实。严格考核奖惩,创先争优,形成激励导向。

“三项活动”聚焦服务,检视整改有点有实

开展“调研找问题,检视中整改”活动。围绕问题开展调研,在调研中查找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这是行政审批局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调研环节”提出的要求。局主题办根据基层汇集和上级提点的问题,梳理出办理事项不集中、大厅管理水平不高、窗口队伍建设不强、精细服务不到位、事项办理程序复杂、“一网通办”推进慢等问题形成“窗口服务意识不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根据县领导要求开展“乡镇便民化问题”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问题”确定两大调研课题,班子成员带着问题开展调研活动,在调研中再发现问题,收集意见建议,丰富调研课题,切实做到切口小、挖掘深、分析透、对策准,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开展“请群众找茬、让群众阅卷”活动。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群众意见箱,在便民书写台放置征求意见表,值周人员不定时抽查办事群众征求意见等等,当好群众小学生,把我们的服务试卷交群众阅评。10月12日,行政审批局还牵头召开全县窗口单位服务意识不强专项整治工作会,发放统一征求意见表,要求窗口单位回去征求群众对窗口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建议意见,同时要求乡镇便民中心对行政审批局党组班子和成员至少提1条以上的意见建议。将梳理出的问题形成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牵头负责领导和具体经办股室及责任人,限时整改落实,达到意见由群众提、整改落实情况由群众评,群众不满意的要“返工”“补课”的目的。

开展“查改不满意、追求更满意”活动。每天由值班领导带领值班人员,不定时到政务服务大楼各层办事大厅,随机抽查办事群众,对办事效率、窗口人员服务态度、办事质量等进行背对背测评,收集发现问题,寻求最佳服务方案。活动以来,满意度测评群众近300人,非常满意达100%,群众意见30多条,更改了办事群众排队叫号方式,设置母婴室、自助查询机、体验机等便民设施设备,免费提供手机充电、急救药品、伞具等,让服务更便民、亲民,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树立政务服务新形象。

“两套方法”检验成效,推动工作有始有卒

以服务对象为中心推行“一线工作法”。行政审批局设置股室以为群众办事的业务股室为主,8个股室有6个是业务股室,均是直接面向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股室,特别是现场踏勘股,更是把办公室搬到了项目现场。业务工作重点在事项梳理、流程优化、提升时效上下功夫,每一项的决策都从收集整理最前沿信息中来。在充分调查基础上推进“一窗制”改革。按行政审批改革要求,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行政审批局,县级审批大厅设立商事登记、项目建设、市政交运、涉农事务、社会事务等审批窗口,根据办件量和业务性质,将公共服务事项与审批窗口联合设置受理窗口,实现同一行业的行政许可事项与公共服务事项同窗办理,形成了审批和公共服务共同办理的良性互动。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使群众办事难的矛盾在一线解决。在底楼大厅,每天早上发现大量群众排队取号,费时较长有群众怨言,调查发现是取号时要录入身份证号或社保卡号还有手机号,便于信息反馈,立即整改,优化排号系统,取消手机号录入,改为每天抽查群众满意度,群众反响较好。变“行政思维”为“服务思维”,工作成效在一线体现。管理人员实行日巡查、周通报、月考核、季评比,每天值班人员不定时巡视政务大楼,对窗口作风纪律、在岗履职、优质服务、卫生状况等进行督查,查前不打招呼,查中记录拍照,查后通报结果并督促整改。

让服务群众更高效推行“闭环工作法”。推行“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落实,开会+不落实零,布置工作+不检查=零”的工作理念,对各项工作实行“任务布置、督促落实、成效反馈”的“闭环工作法”。在行政审批局股室设置中,专门设置“政策法规和督查督办股”,和办公室纪检人员一起负责各项工作的落实反馈。在工作目标上,设定“底线目标、既定目标和奋斗目标”。比如机改后的事项划转,我们的底线目标就是接得住,既定目标就是办得快、办得好,奋斗目标就是实行“四零目标”,年初各股室设室目标,然后上升到局发展目标。在完成措施上,对工作目标进行实施方案细化,将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具体环节、一件件具体事项,明确责任领导、具体经办人和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分管领导要带领分管股室(中心)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形成全局当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下月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不遗漏。在督促落实上,实行领导包干制,通过深入一线、电话询问、多方论证等督查方式,采取明察、暗访、调研等工作形式,常态化、细致化、专业化开展督查,准确掌握工作动态、督导推动工作提速,把监督检查贯穿工作落实全过程。同时将工作完成与绩效管理挂钩,制定详细可行的绩效考核办法和目标考核体系,比如奖金实行二次考核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力争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一个目标”践行初心,服务发展有为有位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行政审批局党组继续遵循“新理念、馨服务、心沟通、星体验、兴荔乡”五星级政务服务理念,开展集中学习5次,参与部门联合学习6次,党支部及4个党小组共开展集中学习14次,通过测试和有奖竞答巩固知识;每个局党组成员分片开展调研18次,形成调研报告2篇;采取座谈会、走访、随访办事群众、分类谈心谈话等,访谈群众近300人,收集意见30多条,分类整理出班子问题10条,整改措施建议15条,班子成员共45条,分别形成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根据群众意见建议设置了便民母婴室、办事等候区、自助查询机、体验机等便民设施设备,免费提供手机充电、急救药品、伞具等,按群众要求整改完排队取号慢、临聘人员轮岗交流、梳理事项清单、窗口优化设置等10个问题,向实现“交办工作零推诿,服务事项零差错、服务对象零投诉,干部职工零腐败”的“四零目标”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