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艺术谱写初心 音乐传承使命

——大冶市继教中心开展主题党课活动

近日,湖北省大冶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罗珊红为大家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罗书记从“红色歌曲”这一独特视角,和大家一起回顾经典,寻找共产党人的初心。她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当中不同阶段传唱的红歌进行归纳总结,分为歌颂中国共产党,激励革命斗争,弘扬爱国主义,实现中华民族富强与振兴等几大主题的经典歌曲的创作背景和社会影响娓娓道来。

解放前以《黄河大合唱》《义勇军进行曲》《东方红》为代表的革命斗争年代的红歌,表现的是共产党人为解救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以雪中华民族百年屈辱历史之耻,让人民从奴隶到自由人,到站起来做人的初心;建国后《我的祖国》为代表的新中国建立后的红歌,表现的是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产党人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而毅然扛起保家卫国、建设家园的重任和初心;改革开放期的《在希望的田野上》《走进新时代》为代表的改革开放时期的红歌,表现的是共产党人为了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宽裕生活而大胆改革创新,开创性地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样初心弥坚的斗志;今年传唱最广的《我和我的祖国》为代表的新时代红歌,表现的是共产党人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精准脱贫路上一个都能少,为建设一个现代化强国而初心不改的情怀。

这些跨越历史、历久弥新,经久传唱、深入人心的红歌,完整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目标不断奋斗的历程。红歌之红,红在颜色,也红在经典永流传。红歌里的初心,将在人们的传唱和践行中实现永久不忘。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