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四川剑阁打好“法治扶贫”组合拳 严格问责问效

——广元市剑阁县召开2019年法治扶贫工作推进会

为全力服务脱贫摘帽冲刺,近日广元市剑阁县召开了法治扶贫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剑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主任、剑阁县司法局局长伏大江主持,28个法治扶贫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剑阁县法治扶贫工作推进会现场

剑阁县法治扶贫工作推进会现场

会议通报了前期法治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短板。会上,剑阁县委宣传部、县法院、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代表责任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法治扶贫的意义,明确法治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打好打赢脱贫“摘帽”战的关键时期,坚决贯彻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明确法治扶贫工作思路,坚持创新法治扶贫举措,强调各单位的法治扶贫工作,要动员力量、整合资源,精准推进实施,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切实提高法治扶贫成果,让贫困人口有更多的获得感,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会上,剑阁县委宣传部、县法院、县农业农村局等代表责任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上,剑阁县委宣传部、县法院、县农业农村局等代表责任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找准抓手,切实推动法治扶贫重点工作。一、要抓宣传教育,耳濡目染提升法治意识。要深入以开展“政策法治、感恩奋进、文明新风”为主题的“三项教育”活动。要大力开展法治文艺宣传活动。要利用好“互联网+法治宣传”,让贫困群众获得法律服务更加便利。要深入开展“法律7+3”“1+10”法治宣传主题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严格执行法治宣传教育“四项制度”。二、要抓氛围营造,潜移默化提升法治水平。要全面推落实乡村法治阵地建设“五个一”工程任务。要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重大节庆活动,加强贫困村法治氛围营造工作,进一步提升法治扶贫的持续性、知晓度、覆盖面。要大力开发法治文化产品。三、要抓乡村治理,规圆矩方构建法治良序。要完善“一核多元”村级治理体系,坚持特色治理。要全面推动移风易俗。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提高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四、抓公平正义,法治护航保障社会和谐。要全面加强贫困群众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实效。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要针对贫困地区开展专项执法活动。

会议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法治扶贫工作的推进、落实和上报

会议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法治扶贫工作的推进、落实和上报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要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具体措施,指定专人负责法治扶贫工作的推进、落实和上报,实现职责、任务、措施、效果四到位。要强化督查考评,严格问责问效。县依法治县办要将各单位法治扶贫履职情况做好记录,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要严肃追责。要强化宣传报道,突出宣传成效。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创造性推进法治扶贫工作,注重统筹结合和总结提升,利用司法局联系搭建的主流媒体宣传平台,加强对外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