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江苏省滨海中等专业学校积极开展学生社团活动

职业学校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实力日益雄厚,国家对技术型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加大,社会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要求呈现多样化趋势,社团活动的引入就显得至关重要。

江苏省滨海中等专业学校学校重视学生个性培养,将教学的重点放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上,因材施教。学生社团活动具有思想性、主体性、协作性、开放性、探索性、实践性、创造性等特点,社团的组织和活动能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学生智能的全面发展。目前,江苏省滨海中等专业学校共成立学生社团32个,分五大类:鹦鹉社团(音乐、歌曲、舞蹈、乐器)、动感地带(篮球、足球、乒乓球、酷跑、象棋)、鲁艺秀(动漫、民间美术、涂鸦、最绘画)、美食美客(爱心餐饮)、啄木鸟社团(心理健康、文明礼仪、广播站、学生会、国旗部),由58名教师担任社团指导老师,800多名同学参与到学校社团活动中。

学校面向全体,尊重个体,通过五个“一”开展学生社团建设工作,以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促进学生“人人有自信,个个有发展”。一是一人一团。要求每个学生至少参加一个社团,并纳入学生考核评价。该校设有体育社团、文学社团、三创社团、艺术社团、学生自主管理社团等大大小小二十多个社团,为每个学生创造了更多、更好的选择。二是一师一导。指定一个老师要担任一个社团的指导工作,按班主任积分考核。增加了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了解,也很好地发扬和发展了老师们的爱好,吸引了老师们的积极参与。三是一团一品。每个社团都要有一个品牌活动。社团的名称、口号、标识都要有自己的特色,社团活动在学校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一周一课。每一周开展一次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充分发挥社团活动的实效性。五是一期一展。每学期由团委牵头举行一次社团活动节,给每个社团以宣传和展示的机会,并评比出最佳社团。

(作者单位:江苏省滨海中等专业学校)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