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西丰县钓鱼镇:村社联合养起“脱贫牛”

走进钓鱼镇景华村犇富肉牛养殖合作社,一栋标准化牛舍里40多头健壮的母牛正在细细地咀嚼着草料,几头刚出生不久的小牛犊幸福地倚偎在母牛的身边吮吸着奶水,饲养员马明富一边往料槽里添精料,一边细心观察着两头待产母牛的进食情况。看着膘肥体壮的牛儿,景华村党支部书记何振峰兴致勃勃地谈起创办养牛合作社的事儿。

2018年初,钓鱼镇景华村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会上大家一致认定了发展肉牛繁育的致富项目,利用上级扶贫产业资金建设养牛场,成立肉牛养殖合作社,实行“村社合一”管理模式,通过大力发展养牛产业,带动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2018年8月,养牛场开工建设,12月末养牛场的两栋标准化牛舍、饲料库、看护房全部竣工,并申请成立了景华村犇富肉牛养殖合作社。景华村发展肉牛繁育的做法激发了铁河村和新昌村干部群众的热情,2019年初,铁河村和新昌村两个村整合扶贫产业发展资金,购买繁育母牛进场饲养,三个贫困村抱团发展的肉牛繁育产业项目正式起步。

犇富养牛合作社的成立给景华村贫困户马明富家带来了福音。65岁的马明富是景华村的老大难户,老伴患有心脏病和老胃病,不能干活,常年靠吃药顶着,几亩责任田的收入不够吃药钱,老两口的生活十分艰难。2019年1月,马明富被合作社优先雇用为饲养员,自打当上了饲养员,老马守在养牛场,每天给牛喂三遍草料,清理一次牛舍,老马精心侍弄着每一头牛,一旦发现哪头牛有了毛病,给镇动监所打个电话兽医就过来给检查治疗。虽然每天很忙碌,但是每月能挣3600元的工资,这让马明富心里很知足。“像我这个岁数,到哪干活都没人用了。能在合作社喂牛、干点零活儿,还给这么多工钱,我连做梦都不敢想。”马明富一边抚摸着小牛犊的头一边高兴地说。

景华村犇富肉牛养殖合作社遵循品种优良化、饲养精细化、管理规范化的方式不断提高饲养水平,努力扩大肉牛繁育的规模,合作社走上了平稳、持续、循环的发展道路。“今年,从春天到现在存栏母牛已经下了5头牛犊,按照现在的行情,上半年的小牛就能卖到一万到一万五,到年底还能下20头牛犊,出栏牛犊的收入就能达到27万元,这些收入扣除人工费、饲料、场地租金等费用,村集体能获得收益15万元,这些收益一部分用于扩大养殖规模,一部分用于改善村里道路、广场、路灯等基础设施,开展绿化美化、环境治理,大部分用于帮助特困家庭。同时,村里通过设立公益性劳动岗位,让贫困户家庭通过劳动增加收入。”钓鱼镇铁河村党支部书记孙绍先介绍说。

钓鱼镇新昌村贫困户李淑华是宝山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身有残疾,老两口带着一个残障女儿一起生活,除了几亩责任田,只能靠李淑华打点零工维持生活。2019年4月,李淑华被村里聘为卫生保洁员,负责本屯道路的卫生清扫、垃圾清理、卫生保洁的工作。自打当上了保洁员,李淑华总是早早上路清扫垃圾,然后用手推车将垃圾运送到垃圾收集点,看着村里的卫生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村民们拍手称赞,李淑华干起活来也特别有劲儿。“当卫生保洁员不耽误我照顾家里的丈夫和女儿,而且每年村里还给不少补助,我家真是托了国家扶贫政策的福喽。”跟马明富和李淑华一样, 287个贫困户享受到了肉牛养殖合作社带来的红利。

为了带动村里的贫困户早日脱贫,景华村犇富肉牛养殖合作社积极吸引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贷款、土地和劳务加入合作社,从而让贫困户获得投资收益或者劳务收入,用于改善贫困家庭生活条件。同时,钓鱼镇党委政府大力扶持合作社发展壮大,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扶持用于合作社扩大饲养规模,据了解, 新增加的5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已经获得县扶贫办的批准。“今年年底,合作社肉牛的存栏量能达到100头,明年增加到200头,这样就能增加60多万元的纯收入。”新昌村党支部书记屈丰俊信心满满。

饲养规模扩大以后,犇富肉牛养殖合作社可以再安排8位贫困农民在牛场打工,牛场每年加工黄贮饲料需要收购玉米秸杆1200亩,每亩玉米秸杆收购价格80元,这不仅让大量的玉米秸杆得到了转化利用,而且给当地农民增加收入近10万元。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