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透视落马干部的八种"致命心态"之四:台上道貌岸然台下放纵的"享乐心"

【编者按】“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回顾近些年来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多少人走着走着,贪恋浮世繁华,欲望滋生,打开心门让贪婪和虚荣游走全身,继而走丢了初心,迷失了方向,偏离了轨道。到头来,一无所有甚至身败名裂。

正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火热开展之际,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整合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检察日报等刊登的典型案例,为您揭开落马领导干部背离初心和信仰的八种“致命心态”,其后果何其惨痛。

今天推出第四期,聚焦台上道貌岸然台下放纵欲望的“享乐心”

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表面对党忠诚,积极上进,背后违规逾矩,权欲熏心;表面洁身自好,作风正派,实则道貌岸然,腐化堕落;表面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内里贪欲膨胀,唯利是图,是典型的“两面人”。

台上高谈“守土有责”,台下插手工程、卖官鬻爵

段跃庆,云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22年前,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段跃庆通过云南省“一推双考”,从一名高校领导成功“跨界”,成为一名党政机关副厅级领导干部,成了令人瞩目的“政治明星”。

20多年间,从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到省委副秘书长,再到保山市市长、怒江州委书记、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段跃庆先后在6个厅级岗位任职,做出不少成绩,多次受到国家级、省级表彰和奖励。

长期担任领导干部的段跃庆十分了解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是“红线”和“高压线”,在台上大谈如何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提出“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重在‘职守明确、履职尽责、有令必行’,解决‘谁来抓、抓什么、不主动抓’的问题”,背后却大搞权钱交易、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卖官鬻爵。

段跃庆在担任怒江州委书记期间,经过他打招呼安排的项目,大到基础建设工程、土地开发利用和规划调整,小到行政中心装修及办公家具采购、饮水安全项目PE管管材及管件采购……事前或事后,都会有丰厚报酬,少则10万元、20万元,多则上百万元,他都来者不拒,俨然成了怒江州工程项目的“总发包人”。

而在选人用人方面也是段跃庆的“生财之道”。兰坪县某局副局长,就是通过老板张某成功将20万元人民币送到了段跃庆手里,在随后的一个多月里,他便顺利晋升为该局局长。有了他人的“成功经验”,抱有侥幸心理的人纷纷效仿,严重污染了怒江的政治生态,挫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2018年7月,段跃庆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今年6月,段跃庆涉嫌受贿案开庭,经查,其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

表面上是同事们的好领导,私下不讲规矩沉迷赌博

曾繁新,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正局级巡视员。2018年1月被查,同年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震惊!难以相信!”曾经与曾繁新共过事的不少人得知其被查,甚觉诧异,这位备受尊重的“好领导”,怎么会被调查呢?

对职工有感情,对事业有追求;大会小会上、工作调研中,常常讲纪律规矩、谈奋斗拼搏……殊不知,这位“好领导”却隐藏着另一副不为人知的面孔——嗜赌成性、借机敛财。

“一开始不喜欢,慢慢就喜欢了。它就跟抽烟一样,上瘾。”让曾繁新“上瘾”的就是赌博。在曾繁新被查处前的几年间,几乎每隔几天曾繁新就在北京二环路附近的一个小区内打牌。

2012年,曾繁新时任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在市总工会警示教育大会上,曾繁新义正词严,严厉地批评了赌博这一违纪违法行为,并要求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以此为戒,绝不能沾染赌博恶习。

但事实上,此事并没有真正触动已经赌博成瘾的曾繁新,他依旧沉湎于打麻将的刺激之中,并将打麻将当成了自己收取好处的机会。小小的牌桌成了利益输送的通道,牌友们心照不宣,只输不赢。他们知道,曾繁新赢钱了、高兴了,拜托的事自然也好办了。

“招投标要按照程序走,不要搞团团伙伙,不要在外边吃吃喝喝……”曾繁新的一名同事说,在他的印象中,大会小会上、工作调研中,曾繁新总是讲纪律规矩,讲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讲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对大家要求很高,在表面上看,他也是这么做的。”

在单位“工作上特别努力,对干部要求非常高”只是曾繁新刻意给大家的一种印象。实际上,他不讲规矩、不守底线: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超标准公务接待、在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标中,为他人谋利并收受贿赂……春节前夕,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曾繁新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50万元。

一面向组织自证清白,一面收受大额贿赂

余麻约,云南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作为来自我国西南边陲的民族干部、曾经的全国人大代表,余麻约每年都积极参加并主持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会上积极发言,大讲如何对党忠诚、怎样勤政廉政,会后却大肆敛财,“什么人的钱都敢收,什么样的事都敢做。”据统计,余麻约收受贿赂次数达200余次。

他还效仿白恩培的“雅好”,利用边疆民族地区资源优势,收受他人赠送的黄金、玉石、砚台、手表、红木家具……“收钱也上瘾,就像吸毒,控制不住自己。”余麻约坦言。为了实现手中权力的利益最大化,余麻约可谓是绞尽脑汁。

除直接受贿外,余麻约还采取“迂回”战术,大搞第三方请托,通过向那些他曾经“关照”过、对他感恩戴德的领导干部打招呼,让其为他身边的不法商人“开绿灯”“行方便”,达到权钱交易的目的。

余麻约的胆大妄为引起了云南省委巡视组的注意,省纪委有关部门5次对其谈话、函询。“组织谈话函询期间,他一面向组织保证自己没有问题,一面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继续收受大额贿赂。在得知有人举报自己收受贿赂的问题线索后,一边退还部分受贿款物,一边转移、隐匿违法所得,对抗组织审查。”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小结

“两面人”的实质是政治投机者、行动两面派、道德伪君子,根源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不少落马官员,不仅是生活中的“两面人”,也具有政治上“两面人”的特性。不管他们表面上如何讲廉洁、讲奉献,如何极力伪装“忠诚”的样子,终究骗不了党和人民,终有被揭下“画皮”的时刻。

(本期组稿人:扶婧颖 资料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