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以人为先,引领乡村振兴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要坚持人才引、育、留工作齐头并进。坚持不拘一格引进人才,不用一把尺子量人才,对于经验丰富的“土专家”,适当放低学历等硬要求;坚持培育人才有针对性和计划性,定期开展人才培训班,拓宽人才沟通机制,做有温度的人才工作,让人才愿意留在基层,引领基层。

筑巢引凤“引进人才”。乡村振兴,人才是魂,如何吸引更多年轻有为之人投身到乡村来发展?关键在于优化人才引进条件,让人们看得见可以发展的机会。通过乡村人才政策与乡村振兴政策组合,把乡村环境建设好,把基础设施建设好,重塑乡村人才竞争力,增强人才吸引力,引导和支持各类人才投向乡村振兴事业,让他们在乡村创业顺心、工作安心、生活舒心;按照“事业吸人、环境诱人、感情引人、政策招人、责任催人、利益留人”的基本原则,结合本地实际,构建乡村人才振兴的可持续发展机制,让人才在乡村有事可干,有美景可享、有感情可寄,有政策受惠、有责任压身、有利可得。

“事在人为,业由人兴,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帮助规划一条符合村情的发展路子。要经常深入农村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村情民意。要结合村情,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帮助所驻村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目标,找出加快发展的具体措施,选准适合村情的发展路子,为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打好基础。积极打造乡村人才高地,做好乡村人才引育工作,纵深推进“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程”。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实施“乡村振兴”重在“人才振兴”,抓住人才核心,让他们愿意来、愿意留,要积极鼓励支持乡村人才创新创业,加大政策优惠力度,做好人才引育和创新创业的后续服务,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努力实现“让农民成为体面职业、让农业成为价值产业、让农村成为生活优势”,真正实现人才兴村。在乡村振兴的广袤天空放飞梦想、实现人生出彩,共同奏出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

(周塑仁)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