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马克思主义 > 正文

新形势下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方法选择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的基本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全国人民不断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一系列胜利的决定性武器。当前,在中国由发展中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科技群落引领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席卷全球的时代背景下,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以贸易战、金融战、科技战、意识形态战争为代表的世界竞争不断加剧,进一步推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创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方式方法,增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重要意义的社会认识,全面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基本遵循,切实找准强化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支撑点与突破点,使全党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的统一性、协调性,提升全体党员的革命意志,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向心力和战斗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障。

进一步增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重要意义的社会认识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与指南,是思想理论转化为实践行动的决定性因素。纵观党的发展史,正是因为有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科学指引,才有了古田会议的建军路线、延安整风的强党路线、改革开放的富民强国路线,坚定了全体党员的革命意志,凝聚了全党的向心力和战斗力,党才能领导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带来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高速发展。推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进一步增强全党、全社会对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重要意义的充分认识,才能切实保障理论入脑、思想入心、实践入行,才能推动理论的不断创新与发展,才能不断巩固以马克思主义为统领的社会主义思想阵线,才能真正淬炼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坚实可靠的干部队伍。

要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对于党的革命事业、对于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对于社会发展重要意义的理论研究。要善于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辨证唯物主义,加强党史、国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科学研究,不断丰富、深化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理论知识库,为宣传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提供重要的内容支撑。要不断创新宣传的方式方法,确保宣传成效。要善于科学分析党内宣传和社会宣传的个性与共性、区别与统一。要让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我党生存、发展的根本保障。要让全体社会成员深刻认识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仅是共产党不断发展的法宝,更是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从胜利走向胜利、从发展走向幸福的重要保障。

全面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基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政党,其在建党之初就确定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奋斗目标。在社会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创造性的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创建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全国人民通过反帝反封建的不懈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并通过改革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使社会主义中国重新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新时代的基本遵循。当前,推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真正把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淬炼成为民服务、政治忠诚、协调一致、行动有力的新时代的政党。推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还要切实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与法制治党充分结合,强化党的规章制度建设与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不断提升思想建党的规范化与制度化,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与法律保障。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是在党内真正形成求真务实、勤政廉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关键因素,是提升党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环节。

建党以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内制度建设,形成了以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的制度体系。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党进一步形成了以社会法制建设推动党的建设、将法制建设与党的制度建设充分结合的现代政党建设治理体系,确保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度,确保了党组织的正常运行和党的事业顺利发展。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将法制规范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党的制度建设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为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法制遵循。

切实找准强化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支撑点与突破点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关键因素是不断提升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水平和理论创新能力。加强和完善全体党员学习实践的体系建设是提升全体党员思想认识水平和理论创新能力的重要途经。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基本形成了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全国各级各类党政机关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体系,各级党校、高校和行政学院系统学习、培训体系等相结合的学习实践体系,成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大特色和优势,是党的思想建设不断与时俱进的重要保证,也是党的理论体系不断创新的重要源泉。新时代,国际竞争更加激烈、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复杂,创新党的学习实践形式、内容、方式、途经,是有效保证新时代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行之有效的关键。

加强和完善学习实践体系建设,要从根本上解决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学成什么样的问题。要使全党充分认识到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深刻洞悉社会发展规律,才能提升把握社会发展趋势、驾驭时代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加强现代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学习。要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统领学习全过程,真正做到通过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坚定思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进一步加强学习检查与督促,建立科学的考察考核体系,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动脑、动嘴、动手相结合的学习实践策略,积极倡导重要文章自己动手写、重要文件集体动脑制定,要坚决摒弃离开秘书写不出文章、离开文本讲不了话,讲话空洞无物,言者枯燥、听者无味的不良现象。要科学制定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标准,提升理论水平考核在绩效考核中的比重,倒逼领导干部加强理论学习与创新。

要坚决避免为学习而学习、为理论而理论的教条主义,读死书、死读书的形式主义,强化在学习中创新、在实践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大力倡导、推动领导干部将学习、实践成果应用于理论研究与创新,鼓励领导干部在各级报刊、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切实形成自己的理论成果。要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进而推动学习创新、实践创新、理论创新,真正形成理论学习每深化一步,理论创新就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理论宣传就深入一步的良好氛围,为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作者分别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导;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顾伯冲:《改革开放40年思想建党的回顾与思考》,《学习时报》,2018年12月14日。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