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马克思主义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坚强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是站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和中国未来发展新使命的战略高度,深刻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守初心担使命”中的重要作用。

以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党的宗旨意识,守好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党的宗旨意识集中体现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历史反复证明:党的宗旨意识是关切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根本所在。在发展的前进路上,我国不仅面临着资源、货币、市场等愈发激烈的硬实力的竞争与较量,还面临着更为复杂的意识形态、政治导向、价值取向等软实力的挑战。这些新问题与新挑战可能在深层次上对“初心”的坚守和新使命的实现进度造成一定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党务必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彻底消除党员干部队伍中可能出现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多重危险,使我们党在思想认识、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上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宗旨,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将“三个有利于”作为判断一切改革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都体现着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将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凸显了人民至上的理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了党的宗旨这一共产党人所有行动和目标的唯一遵循。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就是广大党员自我约束、自我净化的过程,就是增强党性、强化宗旨意识的过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勇担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价值追求和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中国共产党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激发人民首创精神,将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在发展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同时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在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增进人民福祉。

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能够使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进一步彰显和维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进而激发与调动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力。在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功能基础上,切实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尤其要发挥好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这些基本依靠力量的作用。此外,应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凝聚共识,形成推进实现新使命的强大合力。

以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来看,我们党的执政环境面临来自西方遏制、党内部分党员懈怠、多元价值观冲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对我们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党只有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学习并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才能确保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能够坚定不移地实现。回顾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关键就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而成功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组织保证。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强化党的宗旨为前提,以推动党的理论创新为关键,以锻造党员素质为重点,以优化党的政治文化为助推,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能够使党在实现新使命的伟大实践中,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冲破思想观念束缚,不断开拓创新,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进一步提高自身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以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党的制度建设,为新使命的实现提供坚实保证

制度化、法治化不仅是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更是衡量现代化水平的标尺。坚持党的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从制度和法律上保证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遵循人民意志和社会发展规律,弘扬法治精神、发展法治理论、创新法治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司法体制不断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但目前来看,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相比,法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实现新使命进程中,我们不仅要切实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消除根深蒂固的人治思维与观念,更要从立法、守法、执法全过程与各环节上,提升制度化、法治化水平。

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途径就是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统一起来。所谓制度治党就是依法依规治党,加快构建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广大党员应严格遵守新修订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 全方位扎紧监督制约“权力”的制度笼子。党内法规体系又统摄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中。从这一意义上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促进党的制度建设的同时,更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本质上为新使命的实现提供了坚实保证。

(作者分别为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重庆工商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

【注: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治理机制构建研究 ”(项目编号:18XJC710014) 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北京:学习出版社,2018年。

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

④《党的群众路线简明历史读本》,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14年。

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文献选编》,北京: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5年。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