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实践

摘 要: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离不开中国。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推进,我国要顺应历史发展潮流、走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不断加强与其它国家或地区协同合作、对话交流,坚持与世界同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人类命运共同体 合作共赢

中图分类号D82 文献标识码A

新中国成立70年。70年的奋斗历程在5000年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历经磨难而自强不息、愈挫愈勇的中华民族来说,新中国的建立意义重大。70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经历了多重考验。总结过去,我们最宝贵的经验就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展望未来,我们要与世界同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重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新中国成立是重新定义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起点。旧中国头上顶着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羸弱不堪、贫穷落后。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压在旧中国头上的三座大山被推翻,新中国就此成立。上世纪40年代末,“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等外交方针,标志着中国外交从此走上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上世纪50年代,中国在解决中印、中缅的历史遗留问题时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响应。上世纪70年代,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三个世界”的战略划分,既争取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又改善了与部分西方国家的关系;同时,“一条线,一大片”外交战略的实施,对我国扩大外交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冷战期间,“中美苏”大三角关系的确立,既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世界的和平与安定,也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自1978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始终坚守着融入世界、与世界同行的初心。中国改革开放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也是中国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历史表明: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

中国“站起来”,鼓舞和激励了广大亚非拉国家摆脱殖民统治,建立自己的民族国家。中国“富起来”“强起来”,没有“以邻为壑”“相互倾轧”,而是提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利益、责任和命运结合在一起,为人类摆脱“丛林法则”发出“中国声音”、 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在国际交往中,中国坚定地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履行负责任大国的承诺,在反恐、气候变化、热点问题解决、全球治理等方面,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70年来,中国在变,世界也在变,而与世界同行始终是中国坚持的重要原则。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原则

要顺应历史发展潮流

任何违背历史潮流的言行都会被丢进历史的垃圾堆。人类历史演化到今天,最伟大的文明成果之一就是国家主权平等,国与国之间虽有大小之别但没有优劣之分。曾号称“日不落帝国”的“大英帝国”建立起的殖民体系在民族解放运动中分崩离析,就是因为它违背了人类的良知,践踏了国家平等的理念;美国一直宣扬自己是“山巅之城”“上帝的选民”,其实是在一定程度上标榜着“美国例外”,为“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寻找托词,这同样是逆世界历史潮流而动。

坚持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多种文明的融合是精彩吸睛的“万花筒”,我们要在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加强交流和互鉴的同时,清楚地认识到,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国情,别国的经验或许能解决一时的问题,但具体问题还要具体分析,不能一味地照搬照抄。也就是说,在国际交往中,要把根牢牢地扎在中国大地的土壤中,不迎合、不盲从、不骄不躁,依靠自身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结合起来,为多彩的世界文明贡献力量。

加强协同合作

国际社会是一个彼此需要、分工协作、相互依存的大家庭。在应对人类危机和促进人类共同利益的进程中,需要各个国家、国际组织、跨国公司、非政府组织、全球精英共同行动起来。其中,大国更要切实担起应尽的责任,为人类的整体利益着想,决不能以一国利益优先于他国利益,以邻为壑,独断专行。“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在今天这个高度全球化的世界里,合作才能生存,共赢才能发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加强对话交流

以对话的方式获取最大的公约数,而不是用武力征服或以武力相威胁,是文明世界的基本要求。信任是合作的基础,互利是合作的关键。面对国际新形势和区域发展新要求,中国积极倡议成立“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如今,这些国际组织已然成为大国与小国合作的典范,不同文明、不同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合作的样板。为全球治理贡献的“中国方案”,既体现了中国“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中国对外交流的重要理念。与世界同行,只有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才能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作者为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教授、苏州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苏州大学2016级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研究生、苏州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刘敏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