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地方动态 > 正文

四川青神:聚焦重点领域 立足专项行动 实现公益精准保护

诉前检察建议推动社会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快速有效治理

9月开学季,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格外忙碌,他们兵分三路,与县教育、市场监管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上半年开展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效果进行“回头看”。通过两天扎实细致的工作,逐一检查完全县43所学校食堂,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的问题无复发反弹情况,困扰当地多年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通过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得到有效根治。

检察院与行政部门协作开展的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在该地已成常态。早在今年3月,该院与教育、市场监管部门会签《长效整治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的协作意见》,三方共同建立公益保护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根治。而促进该领域问题解决的“法宝”,是该院发出的一份诉前检察建议。

今年3月,四川某地学校食堂事件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该院迅速组织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经调查发现当地农村学校食堂普遍存在食材来源不明确,索票索证不规范,留样检测不完善等问题隐患共计24项。而教育、食药监部门长期监管不到位,致使广大师生食品安全面临被侵害的危险,遂启动行政公益诉讼前置程序。

如何通过一份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部门积极履职,如何推动问题整改,如何彻底消除该领域的风险隐患,真正实现公益的精准保护?该院主动向县委、政府汇报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建立长效机制,彻底解决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的建议,获得了县委、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县政府立即成立专项检查工作组,并邀请检察院派员参加。该院从公益保护角度介入专项检查,全面掌握了问题现状、产生原因和监管漏洞,遂向教育、市场监管部门发出了问题指向明确、可操作性强、内容精准的诉前检察建议,被建议部门全部采纳了建议内容,在半个月内整改到位,并与该院达成建立长效协作机制的共识。

为保证诉前检察建议的精准性,该院在内部实行统一线索管理、统一立案标准、统一法律文书制作、统一归档顺序的“四统一”办案流程,以确保检察建议本身的高质量。对外采取“当面沟通、书面建议、跟踪问效、落地生根”四步走工作模式,建立诉前检察建议联席会议讨论和公开送达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等作为第三方代表,通过现场勘察、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全方位评估,保证建议内容落实到位。

2019年以来,该院聚焦群众强烈关注的重点、热点领域,已有效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检查、违规“大棚房”清理、行政罚款追缴三大专项行动。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部门履职,实现恢复耕地17处共40余亩,整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24项,收回国有财产20余万元的办案成效。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诉前检察建议   社会治理   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