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五基五爱”,创新“爱心积分”党建模式

广东交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西部沿海分公司阳江党支部以“五基”(基本队伍建设、基本阵地建设、基本载体建设、基本制度建设、基本保障建设)为基本点,以生产经营为落脚点,以支部出题“五爱”(爱工作、爱生活、爱学习、爱劳动、爱服务),党员领题为切入点,创新“爱心积分”党建工作模式,全力打造凝聚力强、向心力强、组织力强党支部。

“五基”是“爱心积分”的“硬”性要求

为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具备引导性、示范性、可复制性,我们依托“五基”这个基本点,推动阳江党支部量化管理。

基本队伍建设。阳江党支部将8名党员挂靠到4个收费业务班组,在业务、服务、生活上全方位介入业务班组管理,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即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又带动了班组建设,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到生产经营工作之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基本阵地建设。作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一种有效形式,阳江党支部通过打造“12345”工程,全力推进基本阵地建设。“12345”工程:一间职工书屋;两个会议室;三个运动、活动场所(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四个亮(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亮服务)、五块宣传栏。

基本载体建设。阳江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和党员岗位特点,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通过支部出题,党员领题,创新“爱心积分”党建工作模式,丰富实践活动。

基本制度建设。在公司党委的指导下,阳江党支部贯彻落实“一张考核表、一本相册、十个文件盒”的考核标准,认真推进支部制度建设。党支部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建立定人、定点、定时、定责“四定”制度,实行“一跟到底”工作机制。

基本保障建设。党支部积极推进“岗位成材”工程,通过参加公司的竞争上岗活动、劳动竞赛活动,让支部员工在岗位中成长。2019年度,支部共为公司输送人才4人次,让他们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现自身的才华。

“五爱”是“爱心积分”的“柔”性介入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是不是好的工作经验,在实操中检验。

(一)思想上充了“电”-爱学习

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孔子的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学习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而学习对于党员来说,犹其重要。

组织生活规范化。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和规范,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上下功夫,做到全体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强国APP”制度化。每月开展一次积分评比,对月度排名前三的党员进行物质鼓励。通过上述措施,鼓励党员坚持不断开展学习,让党员在学习过程中,掌握党的知识,不断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

业务学习系统化。一是开展导师讲党课。邀请公司党委专家、挂点领导以及书记讲堂课;二是开展阳江擂台比赛。每季度开展一次挑战比赛,由党员与群众组队,结合“学习强国APP”挑战题,对表现优秀的党员给予物质鼓励。三是以等级考试为契机,鼓励员工日常多学习,不断增加业务素质。

(二)工作上加了“油”-爱工作

发挥党员授课理论优势。理论课堂,由挂点领导、支部书记主讲;草根讲学堂,由全体党员主讲专业课,拟定个课程表全面推进。通过理论与业务课程的全面开展,不断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联动,提升党员群众的综合素质。

发挥党小组平台接地气优势。4个业务党小组,将党员挂靠到班组任组长,配齐成员,由班长、督导、业务骨干组成,当群众有任何工作、生活上的问题时,第一时间就可以找到身边的党员,第一时间解决困难。

发挥党员先锋岗示范作用。一是结合沿海大讲堂,组织开展F4班组长培训班,充分发挥班组长业务优势;二是落实“三个规范”:收费物资摆放规范、安全生产规范建设、文明服务规范建设。在党员先锋岗的示范作用下,为经营生产工作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工作保驾护航。

发挥双职工模范岗先锋作用。通过争创“优秀班”、“标兵班”,开展班组与班组之间竞赛,从而带动中心收费站业务、服务工作的提升,形成核心竞争力,形成支部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今年,收费一班周梅花班长,带领班员突出重围,荣获公司班组最高荣誉——标兵班,这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整合结出最甜美的果实。

(三)生活上添了“彩”-爱生活

以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提升员工综合素质为主线具体开展工作。

成立兴趣小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小组以党员+群众的方式建立,在全站员工内招募组员,各小组每个季度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利用业余的碎片时间,将有兴趣的员工集结起来,共同开展自身感兴趣的活动。目前,支部已成立四个业务类小组(劳动竞赛组、文明服务分享组、收费能手分享组、打逃能手组)以及四个业务爱好类小组(读书分享会、相声组、写作组、摄影组)。各小组活动的开展,纳入志愿服务管理,在学习的同时,享受志愿积分时长。支部将在小组活动开展质量过硬的时候,适时邀请职工子女一同参与,让职工子女在学业之余,参加支部组织的活动,让他们感受员工的工作与生活,理解与支持父母的工作,办成一个集素质提升、亲子互动的活动。

成立党员督导组(结合党小组开展)。对外:在收费站场上下功夫,打造8小时内“三个规范”创建。对内:在内务(一班组一主题,一宿舍一特色)、生活园区上下功夫,打造8小时外“家文化”建设。

(四)方式上写了“活”-爱劳动

以青年生态园为载体,突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特色,鼓励员工放下手机、走出宿舍,拿起工具,出一身汗。在生活区的原杂草地上,长出了一片片绿油油的应季瓜果蔬菜,即美化了园区的生活环境,又丰富了饭堂的菜品,让员工享用自己劳动的果实。此外,还通过将生活区卫生划分到各班组,鼓励每个班组每个月开展一次义务劳动,共同打造美丽阳江。

(五)精神上补了“钙”-爱服务

收费窗口是服务行业,服务工作是窗口服务的生命线。服务工作管理是反复抓、抓反复的过程。

谈心谈话经常化。支部除了支委与支委谈、支委与党员谈、党员与党员谈,还将党员挂靠到各班组,开展党员与群众谈。在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的大前提下,但凡家庭出现生大变故和出现重大困难,身心健康问题突出,或受到处理及有不良反映的,必定开展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经常性开展,有效掌握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解决群众心里负担,更加全身心投入工作与生活。

志愿服务经常化。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通过“悬赏积分”、“爱心积分表”开展内部志愿服务(义务劳动、兴趣小组等)、外部志愿服务活动(当地志协组织开展的各类志愿活动,如保护母亲河、小小交通指挥员等),不断提升国企职工的自豪感以及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刚”“柔”并济的“爱心积分”党建模式

“爱心积分”党建工作模式是结合党支部实际情况,“刚”“柔”并济的党建工作模式,为党建工作与经营生产工作深度融合提供有力的保障。

科学制定的爱心积分标准。志愿者时长是爱心积分的根本表现方式。每一次活动的开展,党支部专人负责对接志愿者系统开展活动设制,参加活动的人员通过志愿者平台参与活动,客观公正评价了活动的参与率、参与度。截至9月,党支部在册志愿者65人,平均服务时长为189分钟。

正确运用党员的爱心积分结果。为体现国企的责任与担当,阳江党支部在员工享受志愿者服务时长的基础上,对参加社会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以及年度志愿者时长排名前3的员工进行额外的奖励,以鼓励他们在一年默默的付出。

在“爱心积分”的运用过程中,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很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建立起来,伸展开去,让群众对党支部认可度不断增强,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号召力。

(广东交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西部沿海分公司 周琼 郭球)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