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理论 > 正文

经济人是市场经济塑造的产物

人的所谓自利本性与市场经济的关系,长期被西方经济学误解

——经济人是市场经济塑造的产物 

人是现实的人,是社会中的人,是一定社会关系的产物。人的本质由社会关系所决定,说明它就不是抽象的、孤立的、永恒的,说明了它本身是可以改变的。不同的社会关系会塑造出不同的人。随着社会关系的变化,人的理性判断、宗教信仰、道德品质、爱恨情仇等人所特有的东西也会发生变化,人本身就会发生变化。我们因此不能指望提出一种适应于所有时代的人的本质的属性,不能把某个时代所呈现出来的人的本质说成可以适用于一切时代的人身上。

人不是生来如此的超验的存在,没有抽象的恒定的人的本质,但现实中容易出现的错误恰恰就是,把一定历史阶段的人当成人的永恒的本质,把一定社会关系下的人当成永恒的人。现在依然流行的观念是,人都是自私自利的,都是贪婪的,这是其不可改变的本性,所有的制度设计都要把人想象成这种人,都要围绕着克制人的这种本性展开。问题正在于,人注定是本性自私的?注定没办法改变?这种假设之所以在一定范围产生一定的影响,原因在于它确实符合当今以资本为主导的市场经济运行的历史阶段。市场经济运行的前提就是有着独特的利益并能运用理性去实现其利益的自利主体。资本逻辑支配之下的市场经济则要尽可能激发出人的欲望,使人成为永不满足的贪婪之人。也就是说,在这个历史阶段,在这种社会背景下,人必然要被塑造成为这样的人。一些人认为,自利是人的本性,市场经济是最符合人的自利本性的,因此是最值得称颂的经济形态。其中的逻辑实际上是有问题的,似乎利己是本性,是天生如此,先有了自利本性,后来的市场经济符合了人的这种本性。这是一种颠倒,不是人的自利本性推动着市场经济的建立,相反人的自利本性是市场经济运行的结果,自利的经济人正是市场经济塑造出来的历史的产物。马克思没有明言,资本所主导的世界倾向于把所有人都变成“资本人”,这种人思考问题、做任何事情的唯一标准就是有没有利润、有没有利益、有没有好处、有没有金钱,用这种标准来思考,他们忙碌于占有更多的钱,用更多的钱再生更多的钱。

但我们不能因为看到有的人是自私自利的,是贪婪的,就相信所有人永远都是自私自利的,就相信自私自利是人之为人的永恒的本质。这种思考,必然会陷入马克思所批判的直观的唯物主义中,即“只能达到对单个人和市民社会的直观”,只看到一个又一个为了一己私利的个体构成的市民社会。我们对人性不要太悲观,不要认为人的自私自利是无法改变的。如果承认人都是自私自利的,都是不可改变的,那也就承认了人类社会、世界的不可改变性,承认了我们就注定生活在所有人以所有人为敌的状态,也因此承认了我们对美好社会的向往注定永远不可能实现,因为这样的“人”,自私自利、贪婪无度,为了目的不择手段,再好的制度、再好的社会也会被糟蹋。

我们要相信人的社会关系的可改变性,以及人本身的可改造性。社会关系本身是可以改变的,社会关系的改变也就创造了改变人的前提。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本质是社会的、动态的、变化的,现实社会中的人会随着社会关系的变化而变化。随着物质财富的丰富,生产关系的变革,政治制度、法律规范的完善,社会公平正义渐趋实现,人将摆脱自私自利的暂时的本性,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我们也终将看到马克思所讲的“人类社会或社会的人类”,是不同于自私自利的人构成的市民社会的新社会。站在人学的立场上解读,马克思主义试图让人们摆脱的恰恰就是这种市民社会,马克思主义对未来理想社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设想正建立在人可以改造的基础上,自利主体构成的市民社会被改造的基础上。

(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陈培永   经济人   市场经济   经济人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