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中国航展的形象诗史

rmrbhwb2019101707p36_b

李鸣生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李鸣生是一位特立独行、探索意识很强的作家。他认为报告文学要“逃避概念写作”“有点个人的思想”“尽量说点真话”。他对中国航天事业情有独钟,进行了长达20余年的跟踪采访。李鸣生的新作《敢为天下先》既是其报告文学“航天”情结的延续,同时也是一个新的题材拓展。

这部报告文学并未重复李鸣生所熟悉的导弹、卫星、飞船的研制开发与发射等航天科技事业的直击式书写,而是写作为经济特区之一的广东省珠海市以“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开创气魄、以致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爱国情怀,创办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的“中国航展”的艰辛历程。它让我们领略了什么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特区速度,什么是事在人为、变不可能为现实的创造伟力,什么是从无序到有序、从无知到有识、从蒙昧到文明、从封闭到开放、从妄自尊大到全球共享。

如何再现纷繁复杂、时间横跨20年的航展创建与发展,是特别考验作家写作功力的事情。点面结合,是作者选择的全书结构方式,即在第一、二、三章里重点写珠海航展从创建到发展过程中那些举足轻重的人物,诸如以航展的倡议和决策者梁广大,以及周本辉、“三剑客”等为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市人大领导;以邹金凤、蔡松华、周乐伟、苏全丽等为代表的具体实施航展方略的公司“老板”等。在第四、五章里,作者则以大量数据材料宏观显现从第一届到第十一届航展的安全保卫、后勤保障、飞行表演、实力展品等各方面情况。这种宏微相间的结构使珠海航展成为一个立体多维的画卷。而作品给予我最深刻印象的是前三章对于各色人物的描述。尽管因为篇幅的限制,这里的人物,除却重点再现的梁广大形象之外,基本为寥寥数笔的速写型,但简洁有力、生动有趣、个性鲜明。有意思的是,作者对这些虽然有着不同职业和年龄,但却都在为航展作贡献的人物,采取的是一种近乎举重若轻的描述,即以有趣生动的细节、场面和对话来叙述故事,表现人物,进而讲述中国航展这样一个重大的话题,显现以梁广大为代表的珠海航展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气质,揭示广东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乃至中国崛起与复兴的内在逻辑。这不仅凸显了人物性格的生动性,也使全文的叙述得以顺畅推进,使作品获得了充分的可读性。

也正是通过对这样一些在20年间先后投身于中国航展的各类人物的生动再现,作品形象地告诉我们“中国航展是怎样炼成的”。与此同时,也揭示了航展之于珠海以及中国的意义和价值,这正如书中所说:“珠海航展如同一架引擎,驱动了中国航空航天产业的蓬勃发展;好比一扇窗户,向世界展示了珠海的城市形象和‘中国制造’的国家实力;更像一道桥梁,联结起了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过去的珠海先天不足,昔日的中国也没有高质量的航展。经过20年的艰难跋涉,航展与珠海相互借力、相互发展、相互塑造。中国航展跻身世界五强,珠海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典范。而以艺术的手法再现这一艰辛历程的目的,应该不仅仅是回望,更多的应当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这或许就是《敢为天下先》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

[责任编辑:王爽]
标签: 诗史   航展   中国   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