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充分发挥山东省“一山一水一圣人”优势 加速提升教育装备现代化进程

——第7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于青岛成功举行

人民论坛网10月16日讯(记者 王克)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饱含深情的超燃“爱国快闪”点燃了在场每一位中国人心中的爱国激情,以“展示、交流、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7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于2019年10月12日至14日在中铁·青岛世博城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展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展示会由第八届全国名师名校长峰会,展览展示,第七届全国中小学实验说课活动、2019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等多个丰富多彩的环节和板块组成。在山东省教育厅和青岛市人民政府的精心组织、热情服务和大力支持下,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携手,将本届展示会办成了高水平、高质量的盛会。本次展会标准展位8000多个,展出面积达15万平方米,参观人数超过20万人次,得到了广大参展企业和前来参观的个人及团体的泛好评和充分肯定,取得了丰硕成果。

图1 第7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开幕式现场

图2 中铁·青岛世博城国际展览中心展馆内人山人海

图3 2019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现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原组长田淑兰,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兴植,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培吉,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发海等30多个省市相关工作部门负责领导,参展企业代表,以及媒体代表出席开幕式并参加了巡展和理论研讨等活动环节。

图4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开幕式上致辞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是我国教育装备行业的重大盛会,是展示教育装备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的重要窗口,是了解教育装备行业发展走向、感受教育装备领域发展动态、分享教育装备产品信息的重要平台。邓云锋表示,这次第7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走进山东青岛,是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对山东、对青岛的充分信任和巨大支持,对于加快山东省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加速提升教育装备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邓云锋指出,山东是中国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一山一水一圣人”是山东的名片,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指示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强化教育保障,构建起基本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邓云锋还谈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装备必须现代化。近年来,山东教育装备以服务和支撑教学改革为出发点,大力推进中小学教育装备标准化,以智慧校园为抓手,持续提升学校教育装备水平,强化教育装备管理,积极探索教育装备助力教育创新模式,推进教育装备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全省教育改革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在2019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致辞时谈到,四年前的初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教育部在青岛举办了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习近平主席亲致贺信,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共同探索教育可持续发展之路开启了新篇章。之后,《青岛宣言》《青岛声明》相继发布,有力推动了世界范围内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近年来,山东省教育围绕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的目标,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围绕“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和终身化”的标准,先后实施“治理能力优化行动”“在线教育覆盖行动”“智慧教育引领行动”及“创新人才培养行动”等八大行动,“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形态初步形成。目前,全省学校宽带网络接入比例达到100%,教育城域网覆盖率达到90%;共建成25万个多媒体教室,占全部教室的96%,教室网络接入率达94%。邓云锋还谈到,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需要持续做好“全纳、包容”“公平、优质”“普惠、均衡”的文章,为教育插上信息化的翅膀。下一步,山东省将继续推进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利用现代技术开展优质教学资源研发,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有机结合。将鼓励学校、教师、学习者和社会共同参与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建立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形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教育形态。将创新教育服务业态,推进教育治理方式变革,打造山东教育信息化2.0版本,让信息化更好赋能教育实践。

图5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培吉在开幕式上致辞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培吉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青岛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年,GDP总量达1.2万亿元,在全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中,排深圳之后,列第二位。当前,青岛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指示,抢抓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学深圳、赶深圳,奋力发起海洋攻势、“双招双引”攻势等15个攻势,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朱培吉还谈到,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教育装备现代化方面,青岛市近三年持续投入20多亿元,用于现代化教育装备建设,尤其是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实现了中小学校基础设施提质增速,突破时空、智慧互联。朱培吉还表示,本届展示会是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实施方案》颁布后举办的一次与时俱进、特点鲜明的展示会,必将为教育赋能,对加快推进实现教育现代化具有深远意义。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发海在2019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的致辞中指出,青岛是一座有着开放气质和基因的城市,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要节点”双定位城市。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青岛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指示,抢抓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学深圳、赶深圳,奋力发起海洋攻势、“双招双引”攻势等15个攻势,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赵发海谈到,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5年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召开,青岛积极践行《青岛宣言》,制定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和“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同步课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践共同体”,开展结对帮扶和协作交流,共建共享优质资源、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信息化作为全面教育的重要推手,加快了国家、地区、校际间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享互通,有力促进了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在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增加学生个性化学习机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赵发海还指出,青岛作为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排头兵,积极推进“双招双引”,中国教育装备产业园、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相继落户青岛。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印发《青岛市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打造青岛教育系统综合性“互联网+教育”大平台——青岛教育e平台,全面推进“三全两高一大”(三全体: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两高: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一大平台: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积极开展国际教育信息化交流合作,打造“一带一路”教育信息化国际中心港,更好发挥青岛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为促进世界教育信息化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在2019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青岛市还带来了“同步课堂应用成果展示”。2018年,青岛市成立同步课堂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并被教育部列为全国首批教育信息化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将同步课堂应用成果面向全国普及推广。七地同上一堂课、同唱一首歌,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优质资源。在大会现场,由中俄两国师生一起上台展示同步课堂成果,会场气氛热烈。此外,山东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李逢庆副主任代表“山东省智慧课堂教学实践共同体”研究团队,发布智慧课堂应用实践共同体研究成果——《智慧课堂应用指南》。这版《智慧课堂应用指南》,是“山东省智慧课堂教学实践共同体”研究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但从智慧课堂建设与应用的内涵、目标、原则,到智慧课堂支持环境、课程资源、教学结构、质量评价、推进策略都有了一个概览性的描述,为智慧课堂项目和产品的实际应用提供了一个基本的参照,是一项很有价值的尝试。这个指南也将在规范全国智慧课堂的市场与产品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据悉,自1980年至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77届,以其带动效应、专业特色鲜明的特点,被誉为教育装备市场的风向标,成为我国乃至世界教育装备行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专业性最强的品牌展会。已6次荣膺“中国行业品牌展会金手指奖”,并被列入商务部重点引导支持展会。青岛市政府经过多次对接申请,获得本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的承办权。继第68届于山东临沂举办的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后,这一盛会再次回到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美誉的山东省举办。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教育装备   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