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以思想建党为基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核心提示: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持是中国共产党能够经受住“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不断凝聚全党的力量和智慧的重要前提。正确地运用思想建党方法,需要把思想教育的具体措施与当前党建工作的具体任务和中国共产党当前的具体情况相结合,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制度建党的相关工作有机融合,不断提高思想建党的实际效果。

【摘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持是中国共产党能够经受住“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不断凝聚全党的力量和智慧的重要前提。正确地运用思想建党方法,需要把思想教育的具体措施与当前党建工作的具体任务和中国共产党当前的具体情况相结合,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制度建党的相关工作有机融合,不断提高思想建党的实际效果。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  思想建党  党建工作    【中图分类号】D261    【文献标识码】A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建党要体现出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解决党的思想建设问题。

必须坚定理性信念不动摇

理想信念本质上是政党政治目标在成员思想上最直接的体现,是成员对党的基本目标的思想认识。对任何一个政党来说,理想信念都是政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石,是在思想上保障组织存在和团结的根本。一个政党凝聚力的构建虽然也会涉及制度建构、组织人事、绩效考评、监督管理、领袖个人魅力等多个方面,但其根源来自于意识形态的纯洁性和坚定性,特别是全体党员对于这个政党组织所追求的基本目标,所坚持的基本思想方法的理解、遵从和信仰。

思想建党工作的本质在于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与之相关的政治理论、思想信念、道德意识向全体党员进行宣传和教育,是对每一个党员进行理论武装,正确价值观塑造,组织认同的培养过程。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培养。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各种思潮的涌入,理想信念的滑坡与贪污腐败、脱离群众、道德堕落等问题几乎是相伴随出现的,全面从严治党正是对这一问题提出的全面而有效的解决方案。按照这一战略的要求,就必须首先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思想建党,促使所有的中共党员首先从思想上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从根本上增强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必须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

思想方法上的一致性能够统一党员的行动,加深党员之间的相互理解,大大增强党组织内部的团结性。马克思、列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家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通过逻辑推演构建了一整套具体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这些具体的路线和政策使得共产主义运动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在不同的文化、经济和社会环境中同时展开,并凝聚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力量。从而证明了一致的思想方法对于凝聚人心,协调行动的巨大价值。

这些具体政策在实践过程中也暴露出问题,机械地照搬经典著作的结论显然不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有效手段。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必须发明新的思想。这些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为基础,但又符合中国的国情实际。这就是中国特色的意识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基础,结合中国国情,通过历史经验积累总结并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思想方法,虽然从内容上已经不同于经典理论家们的阐释,但是在当前却同样可以发挥凝聚力量,协调行动的作用。特别是“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这些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成果,如同马克思、恩格斯等经典理论家所作的经典论断一样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持是中国共产党能够经受住“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不断凝聚全党的力量和智慧的重要前提。为了提高广大党员自觉运用这些方法,解决各自在具体工作中遇到问题的能力,有必要就这些思想方法以及由其发展而来的工作方法在广大党员之间开展教育。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自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的重点。

思想建党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党内政治生活是指党内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按照党章以及党内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的各种政治活动的总和,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党内政治生活对于推进思想建党工作具有重大作用。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光荣传统,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党的宝贵财富。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特别是对于基层党员来说,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决定了思想建党的工作是否真的能够落到实处,影响思想建党的实际效果。

一方面,党内政治生活是思想建党的重要现实载体。党内政治生活的形式及其严肃性以及与党员个人现实情况的结合情况,决定了思想教育的内容能否被党员所充分认识并具体运用。如果相关的组织活动只限于对上级文件的照本宣科或空洞地用理论解释理论,那么就无法保证党员对相关文件和理论能够充分理解和领悟,更谈不上如何加以运用了。因此,保证充分而具有实效的党内政治生活,才能保证对党员个人的思想教育真正到位。这意味着必须将思想建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组成部分,并根据思想建党的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另一方面,党内政治生活能够反映和影响党员的思想,从而削弱或强化思想建党的效果。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认知过程是其对于外界接触与反馈的综合,人作为个体,党员的思想认识不仅反映了其所受到思想教育的情况,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其个人经验的影响,如果一个党员所处的党内政治生活环境普遍缺乏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缺乏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缺乏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应用,那么就很难想象其会对上述思想和方法的价值和有效性抱有正确的看法,更难以想象其能够坚定地信仰和践行上述观点。因此有效的思想建党工作,必然与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相联系,并依赖于后者的充分开展。

思想建党必须与制度治党紧密融合

对制度治党地位的重新认识和高度重视是习近平党建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这充分体现了制度建设与党建其他若干方面的重要关系。所谓制度,是将一个组织的组织结构、运行方式等方面通过一定规则和安排加以固定,从而使其能够规范运行的一系列原则、规范、程序和机制的集合。制度治党就是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为了保证中国共产党的有效运行以及实现一系列政治目标,对现有制度进行修订、补充和完善的过程。制度治党是我们党对自身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也是时代的要求。

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从本质上是相互结合、相互统一的。思想建党提供了制度治党所必须的指导思想和思想方法,指引了制度设计的政治方向,为制度治党提供具体的工作规则、运行模式和试错机制,使制度建设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改进;而制度治党的相关措施能够固定思想建党所取得的思想成果,并通过制度的运行不断强化其所管辖的党员的思想意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制度安排能够在党员群体中真正发挥作用,指导党员干部开展工作。

为推进思想建党的有效落实,首先,需要在制度治党的建设过程中加强总体设计,确保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在制度建设过程中的主导地位,确保经过历史检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制度建设中获得充分的应用,从总体上保证思想建党对制度治党思想上的领导。其次,要通过制度治党的具体措施保证思想建党具体要求的落实,如通过各种措施保证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和纯洁性,杜绝各种错误思想在党内传播;通过相关制度建设保证民主集中制有效运行,确保党员民主权利得到充分发挥;建立相应的思想建党效果考察和反馈机制,确保制度治党的具体措施与思想建党的要求相适应。最后,通过制度治党的相关措施为思想建党提供保障,确保党员中偏离党的指导思想和行为要求的错误做法能够被及时发现并得到有效纠正。

(作者为中共大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注:本文系辽宁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领导干部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组织环境与社会环境研究(项目编号:L15CDJ001)”的科研成果】

【参考文献】

①[美]沈大伟著,吕增奎、王新颖译:《中国共产党:收缩与调适》,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12年。

责编/谷漩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贾娜]
标签: 治党   建党   从严   思想   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