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的深层逻辑

核心提示: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保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根本旨归,二者相辅相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具有了新的意蕴和旨归,二者之间的逻辑理路愈发清晰和彰显。

【摘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保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根本旨归,二者相辅相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具有了新的意蕴和旨归,二者之间的逻辑理路愈发清晰和彰显。

【关键词】政治建设 经济建设 逻辑理路 【中图分类号】D616 【文献标识码】A

在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完整把握中理解和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时代,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知达到了新的高度,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执政党建设的时代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就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各项建设的首位,这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首先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全党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在新时代,党的政治领导有着更为广泛而丰富的内容。党的政治领导、政治能力、政治建设、政治生态、政治立场、政治意识、政治认同等,都被纳入党的政治领导理论的范畴和体系之中,构成了有机互动的统一体。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意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意在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新时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旨在通过正确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目标以及严明的政治纪律,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保证全体党员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实现党肩负的政治使命。

在新时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内容;是指导推进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的总纲领和总遵循,意义重大而深远。

在对党的基本路线的完整把握中理解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从矛盾的一方来看,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包括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这些都离不开丰富的物资基础,都需要有更高水平的生产力来支撑。从矛盾的另一方来看,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表明原有的总量矛盾转化为结构性矛盾,生产力发展处于非均衡状态。因此,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也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全党要牢牢把握这一基本国情,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在党的基本路线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奋斗目标。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三者相互贯通、相互依存,有机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在新时代,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才能全面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核心竞争力等,才能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辩证关系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保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根本旨归,二者相辅相成。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的政治方向明确、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新时代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其道理就在这里,其意义就在这里。

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根本宗旨的题中之义。新中国成立之初,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搞经济建设。全国人大三届一次会议首次提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设想。改革开放初期,党中央提出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大势,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战略目标。在新时代,实现党提出的宏伟愿景,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国民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新时代新征程,只有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才能把党锻铸为一块整钢,永葆我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本色;只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能不断拓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光明大道,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注: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市宣传文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影响力研究”(项目编号:2017XCB010)的阶段性成果】

责编/韩拓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忠华]
标签: 以政治   建设   以经济   深层   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