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心向中央 面朝林海 学教花开

——黑龙江伊春聚焦答好总书记“林区三问”开展主题教育

林区发展转型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伊春市考察调研时对林区提出“三问”。

三年多来,伊春市谨记总书记的政治嘱托和特指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知难而上、砥砺前行,让老林区小兴安岭焕发青春活力。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伊春市把答好总书记“林区三问”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融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全过程,鼓励鞭策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牢牢把握“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继续书写“生态保护高质量、转型发展高质量、林区人民生活高质量”的“伊春答卷”。

博学之——在深入学习中增本领

理论武装,是实践进步的根本;学深悟透,方能决胜千里。伊春市牢记嘱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治任务和回答“林区三问”的重大实践中,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跟进学习总书记在内蒙古、甘肃、河南等地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攻破难题的钥匙。

带着对“林区三问”深层答案的探寻,伊春市委常委班子先发力、带头学,集中封闭学习,举办读书班,市委书记带领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聚焦“林区三问”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坚持与市委步调一致、上下联动,系统化、集成化的安排红色教育、绿色教育、党史教育、形势教育和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重温入党誓词,邀请专家专题辅导,观看教育片等形式,将全体党员的思想紧紧凝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上来,努力从“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转型发展、民生为要”等一系列习近平总书记特指要求中找寻答案。

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融汇到对“林区三问”的深刻理解上来,升华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让伊春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是林区经济转型发展的增长点,是林区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撑点,是提高职工群众生活的发力点,是解答“林区三问”的关键所在。

慎思之——在广泛调研中知民情

如何形成转型发展的根本工作导向?如何确立生态文明的最大价值取向?如何直击人民生活的具体问题靶向?伊春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实事求是,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从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从“林区三问”出发,伊春市围绕历史遗留问题、现实突出问题、创新发展问题,自上至下逐级确定调研方向,其中物业、出租车、就业等民生类调研课题7类296个;确定污染防治、垃圾处理、环保整改等生态类调研课题13类213个;区划调整、森工改制、林场所转型等发展类课题5类79个。

为切实强化整改落实,市委以回答“林区三问”为纲,必考、自考、监考相结合,落实专题调研课题责任。一是干部“领题”。市级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认领“必考”调研课题,确保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书记“点题”。市级领导干部实行“双题调研”,对涉及信访积案、打黑除恶等比较复杂的课题,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额外“布置作业”,作为“加分题”检验干部。三是部长“审题”。把好“关键少数”的课题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亲审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调研课题,防止为“应试”而选题立题。

调研课题确立后,市委书记带头下基层进“考场”,各级干部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带“题”上阵,深入困难大、矛盾多的基层单位和困难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寻找答案。市党政主要领导走遍了各县(市)区;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走遍了直属的乡镇、林场所、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走遍了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走遍了所辖的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党政班子成员走遍了各自的联系点和分管战线部门单位。全市上下共开展调研2800余次,组织召开座谈会、恳谈会80余场次,进企业、访服务对象1700余人次,征求各类型企业家、“两代表一委员”和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2536条,实现对市情实际再审视、对工作思路再完善、对矛盾问题再分析、对任务措施再落实。

通过广泛深入的征求意见、掌握实情,拿出回答“林区三问”的实招、硬招,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全面深化林区改革的办法措施,转化为促进招商引进产业项目的落地开工,转化为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的落实见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兑现。

明辨之——在深刻检视中找短板

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对标对表方能对症下药。伊春市把检视问题、查找不足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贯穿全程,切实搞清楚制约“林区三问”解题的瓶颈和桎梏,致力于实现林区绿色化转型发展航标的自我校正、自我革新、自我完善。

为确保检视问题不空虚、不遮掩、不敷衍,各级领导班子分别召开检视问题专题会,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东北“三偏”和“四个短板”,以及伊春市经济总量不够大、发展速度不够快、发展质量不够高、内生动力不够足等制约伊春“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的难题,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把方向找准。

为确保问题靶向不走神、不散光、不跑偏,在深入开展“走流程”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市委提出的“三式三上”动作规范,以普通百姓的身份,深入到窗口单位、办事大厅等相关涉民涉企部门,采取亲自办、代理办,亲身体验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行政执法等服务事项流程,从中发现问题、找出差距。通过深入群众体验式“过生活”、不打招呼暗访式“找问题”、带着问题结对式“帮忙办”,针对问题上“会”研究部署、上“账”整改推进、上“报”通报结果,市、县(区)两级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市、县(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共发现在生态旅游、绿色食品等5个方面问题501个,归纳总结后形成“三问台账”,其中,已立行立改问题269个,提出改进措施及意见565条。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通过开门见山找问题、深入实际找问题,伊春的广大党员切实查出了思想上的尘埃、工作上的不足、作风上的短板,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整改提升的精准靶向,也作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投身林区绿色化转型发展的“逆动力”。

笃行之——在严实整改中求实效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伊春市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自习近平总书记到伊春考察调研以来,伊春市始终围绕“林区三问”这一主线,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干部作风整顿、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程,突出抓好各类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切实把整改落实成效转化为“林区三问”的实践成果。

三年来,针对生态保护中的短板弱项,伊春市坚决向一切破坏生态、影响负氧离子含量的行为说“不”,自然保护区内6宗采矿权、7宗探矿权全部退出,全面停止办理林业多种经营用地和红松种子林经营手续,依法开展自然保护区、景区违建清理,恢复林地170.7公顷,关闭4个狩猎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河长制”,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一批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年来,针对转型发展中的短板弱项,伊春市以做好“三篇大文章”为抓手,全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森林食品、林都北药、木业加工和绿色矿业五大主导产业,推动全市经济恢复性增长;坚持把改革作为转型发展的根本动力进行到底,一体推进重点国有林区改革、行政区划改革、地方机构改革“三大改革”,推进落实“省属市管”体制,成立伊春森工集团,结束了伊春林区延续半个多世纪的“政企合一”体制,并撤销15个市辖区,新设立4县4区,形成了“一市五县四区”新格局,推动建设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破除了制约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三年来,针对保障民生中的短板弱项,伊春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公共财政民生领域支出比例由2015年的75%提高到85%。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市593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4个省、市级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48%。完成了7万多名林业富余职工转岗安置,集体知青工接续养老保险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不断增强林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既承嘱托,必尽全力。伊春市深刻认识到“林区三问”的答卷,还只是一份阶段性的答卷。

逆水行舟,一蒿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将推动伊春朝向“永远神美的绿水青山、永恒不变的红松品格、永续增长的物华天宝、永久焕发的青春活力、永放光芒的生态文明”奋楫前行。

(作者单位:中共伊春市委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林海   花开   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