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佛山监狱举办“我和我的祖国——藤韵塑新”罪犯藤编艺术作品展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前,由广东省佛山监狱和广东省级非遗项目南海梁灿尧藤艺研究院共同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藤韵塑新”服刑人员南海藤编作品展在佛山市南海区南豪藤编艺术展览馆进行。

此次展览共展示藤编作品70件,作品由佛山监狱四监区藤编培训班服刑人员在业余时间完成,作品包括万里长城、天坛、鸟巢、党徽、南湖红船、毛主席故居、飞夺泸定桥、航空母舰、长征纪念碑、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涵盖了新中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成就,表达了对祖国辉煌历程的赞叹之情。

70件国庆作品的完成实属不易,从2019年7月初提出计划到国庆只有三个月的时间,这对于接受系统教学只有两个季度的服刑人员,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在管教干警的精细安排和服刑人员自身爱国热情的激励下,培训班罪犯争分夺秒地设计和编制,休息日勤勤恳恳地做,教育日精益求精地做,最终高质量地完成了70件作品。

创作过程中,一些作品难度大、费时费力,需要耐心、恒心和细心,特别是一艘长1米8的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藤编作品要求特别高,船身要求细藤紧密编织,甲板需要藤片片片串联,要求服刑人员必须手法精湛且细致无比才可能完成。在服刑人员看来,制作航母虽然费时费力,也极易磨破手指,但是能承载他们对祖国日益强大的自豪感和那份爱国情怀,让身陷囹圄的他们能把刑期当学期,通过刻苦学习专业藤编工艺交出的一份答卷,并且带着这份答卷刑满后能信心满满地拥抱社会,和爱他、关心他的亲人、朋友一起努力奋斗建设祖国。

据悉,佛山监狱自2018年12月将广东省省级非遗项目南海藤编引进高墙内,设立了梁灿尧藤艺传承基地,开办了藤编培训班,三个季度以来共授课28次56课时,完成作品115件,让中国优秀的传统藤编文化在高墙内传承和发展,并结合罪犯政治改造需要,在繁荣监区文化、培养罪犯良好兴趣爱好的同时,让罪犯深入感受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进一步认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藤编   佛山   作品展   罪犯   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