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民生水利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齐齐哈尔市尼尔基国家水利风景区调研报告

摘 要:以高起点、高标准的景区规划引领实践发展,抓住机遇,迎接旅游新时代的尼尔基枢纽工程,横跨黑蒙两省区,地貌多样,资源丰富,布局合理,建设有序。通过水利风景区的发展和建设来统筹开展枢纽区的生态环境建设,既是对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理解,也是盘活嫩江尼尔基水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的生态资源,推动改革发展的有益尝试。

关键词:水利风景区 尼尔基水利枢纽 旅游管理

中图分类号C915 文献标识码B

齐齐哈尔市尼尔基国家水利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的嫩江干流上,右岸为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尼尔基镇,左岸为黑龙江省讷河市二克浅乡。景区主要分为枢纽景区和水库景区两部分。其中,尼尔基枢纽工程是国家“十五”计划重点工程项目,也是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之一,建筑气势宏伟、巍巍壮观,功能以防洪、城镇生活和工农业供水、水力发电为主,兼顾改善下游航运和水环境、优化松辽流域水资源配置的任务,工程竣工后形成了500多平方公里水面。目前,嫩江尼尔基水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在2018年重启了景区的旅游经营工作,并注册成立了尼尔基水库旅游有限责任公司,配备专人负责景区管理工作,全力打造富有水库特色的水利风景区。

2019年8月26日—28日,人民智库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社会调查课题组深入尼尔基国家水利风景区,针对景区建设成果和管理成效进行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结合当前时代主题以及景区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围绕如何守初心担使命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行稳致远、如何做好新时代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与景区旅游业务的主要负责干部进行座谈,并重点了解尼尔基水利工作者对水利风景区未来发展的认识与期待。

尼尔基国家水利风景区的基础与现状

尼尔基水利枢纽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水利风景区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尼尔基国家水利风景区依托尼尔基枢纽工程而建。水库自下闸蓄水以来,通过科学合理调度,有效地保证了水库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枢纽工程以向公众塑造环境优美、景色迷人、生态优良、文化多姿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水利风景区形象为重要目标。如今,尼尔基国家水利风景区已然成为水利行业的社会名片。2015年,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中国水博览会上,在参展的80家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尼尔基水利枢纽脱颖而出,荣获大会“我最喜爱的水利风景区”荣誉。

独特的原生态自然风光资源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文化为水利风景区综合效益的发挥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

除了工程景观之外,尼尔基还具有其他特色资源。首先是地文资源,景区地处嫩江由大兴安岭山区向松嫩平原过渡的丘陵地带,坝址是嫩江干流的最后一个峡谷。景区主要以平原、丘陵地貌为主,地质构造典型,与水域(水体)相关联的岸地、岛屿、林草面积较大。其次是天象和水文资源,水利风景区属于寒温带季风性气候区,四季分明,冬季漫长寒冷,冰雪资源丰富,冰雪文化开发前景广阔。第三是人文资源,嫩江流域是我国蒙古、满、朝鲜、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民族风俗风情各异。第四是旅游资源,有昂昂溪新石器时代遗址、嘎仙洞遗址等著名旅游景点。从资源种类上看,景区旅游资源以人文资源为主体;从景点的规模和分布上看,位置相对集中,水库景观优良;从资源品位上看,自然资源品位高,人文资源文化底蕴深厚,开发的潜在价值较高。

在充分利用尼尔基枢纽工程的基建设施和工作优势的基础上,全面展开新时期的水利风景区建设

当前,嫩江尼尔基水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正积极加强与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两个地区旅游局的共同合作,联合打造“大庆油田—齐齐哈尔扎龙湿地—水库风景区—五大连池—黑河市边贸”精品旅游线路。景区内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右坝头水库码头休闲广场已向游人开放,可容纳百余位游客的多功能游船也已下水试航成功。同时,水利部联合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联合颁发的《尼尔基水库管理办法》,尼尔基公司制定出台了《尼尔基水利风景区管理办法》等24项规章制度,以加强景区日常管理工作,使水库管理步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保证水利风景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尼尔基国家水利风景区进一步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新时代下,加强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对于促进现代水利的可持续发展,推进民生水利,以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经营性的国有企业,尼尔基公司主营业务受到季节性枯水的影响十分明显,一旦遭遇连续性的枯水季节,公司将面临着巨大的财务风险。因此,依托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和管理来积极推动旅游资源的开发和项目的发展既是统筹枢纽区生态环境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公司构架多元发展格局的既定方向。

从水利风景区建设看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初心与使命

尼尔基公司将旅游业务作为枢纽区生态环境建设和多种经营的载体。公司开展旅游项目的初心,既是对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的深刻理解,也是为了盘活公司生态资源、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的有益尝试。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涵。

尼尔基枢纽工程横跨黑龙江内蒙古两省区,地貌多样,土壤土质条件迥异,必须要统筹规划生态环境建设,切实做到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有序建设。通过发展水利风景区统筹开展枢纽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一是可以避免造成投资的重复和浪费;二是可以有效降低对景区功能的整体性和协调性的影响;三是通过开展经营管理业务,可以为尼尔基公司锻炼和培养经营管理人才。

因此,正确认识新时期水利风景区建设和管理的深刻意义,可以看出水利风景区建设的初心与使命:既要树立“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理想信念,也要坚持实事求是、多搞调查研究的务实态度,在严格遵守水利风景区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解决生态建设需要长期投入甚至大量投入而短期收益较少的矛盾,逐步实现景区建设和旅游收益的同频共振。

以高起点、高标准的景区规划引领实践发展,抓住机遇,迎接旅游新时代

当前,莫旗、讷河、齐齐哈尔都提出了旅游发展战略,把旅游放在重要位置。其中,莫旗实施“旅游活旗”战略,编制了《尼尔基湖旅游开发规划》等项目规划,把尼尔基水库景区纳入旅游发展规划和主要旅游线路,讷河提出“一湖一园三带”旅游新格局,尼尔基国家水利风景区是其重要旅游景点组成部分;尼尔基水利风景区也被齐齐哈尔列入十大旅游景点之一。另外,莫旗机场的建成在空间上大大缩短了旅游景区和潜在游客的距离,为旅游项目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支撑。地方旅游业的发展给公司开发旅游资源带来了战略机遇。

通过访谈和现场发放问卷,课题组发现,在问及“为进一步发挥水利风景区的特色,您认为当地水利风景区建设和管理需要优先完善以下哪些方面”时,水利工作者和公众均普遍表示要“加强景区规划管理”。旅游项目的主要负责领导干部表示,未来尼尔基国家水利风景区在新的发展规划中不仅要有效地结合当地实际,有效结合风景区类型、景观空间结构、地理条件、当地历史文化以及特色产业等,科学合理地挖掘景区特色,还要尽快地落实整合资源,使规划尽快落地和有效落实。

在提炼特色文化、打造水利文化产品上仍需进一步加强,形成以水文化为依托的特色发展模式

在被问到“您期望中的水利风景区应该具备哪些特色”时,公众和工作人员首先高度认可的是“充分体现当地特色的文化特点”与“突出山水和水利的特色”。据了解,景区于2015年10月关闭,2018年9月20日恢复对外开放。期间,景区完成了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改造景区的售票处、设立景区标识、采购观光车、维修相关景点等等。但是,从总体上说,景区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管理制度有待健全。由于景区周边人口数量有限、消费能力不足、枢纽区景观有限,使得公司开展新业态较为困难。此时,需要旅游项目组深入探索旅游服务业的本质,积极挖掘周边群众观光、娱乐、休闲等方面的需求,提供相应旅游产品并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以形成诚信经营,用心服务的独特竞争优势。

景区整体面临“基础设施及景点不够完善”“没有二次消费项目,只有单靠门票收入”和“尚未进行完善的旅游资源的整合”等问题

首先,基础设施的投入资金短缺,基础工作薄弱。目前,景区整体还停留在“坐家等客”的阶段,具体表现为:在只有工程景观供游客游览、几乎没有二次消费项目的情况下,景区只能依靠门票收入维持运营,实现良性运行较为困难。其次,水库水面的管理权尚未明确。嫩江位于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使得景区在深度开发水库的养殖行业以及进一步开发冰雪旅游资源时,要与周边两个地区的多个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联络。最后,核心枢纽即电厂对旅游观光的限制。到尼尔基水库旅游的游客,大多数希望能到电厂里和大坝上参观,领略水利建筑物的宏伟气势。但根据国家规定,鉴于游客进入会带来安全隐患,此类建筑物禁止游客进入。随着枢纽区周边经济社会的发展,此类问题会越来越突出,需要通过统筹旅游发展来解决规范管理的问题。

更好建设尼尔基国家水利风景区的对策与建议

为更好地建设尼尔基国家水利风景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首先都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强化改革创新意识,积极推进改革措施的落细落实;强化生态水利意识,在保护的前提下发展民生水利;传播水生态文明,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把景区打造成现代生态文明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示范区。

加大市场促销力度,推广尼尔基水利风景区旅游品牌

旅游市场促销方式多种多样,主要包括广告、营业推广、公共关系、人员促销四大方式。对于水利风景区而言,广告宣传与营业推广是最主要的促销方式。在营业推广方面,首先可采用网络旅游市场营销渠道作为市场形象推广及营销开发的重要手段;其次,与国内主要门户网站建立联系,提高网站(页)的点击率,从而扩大市场营销的覆盖面;同时,与各大旅行社加强互动,尽快打出尼尔基纳文湖水利风景的品牌,积极加入到旅游精品线路中。最后,可借助达斡尔族特色传统节庆活动,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来观光旅游,不断扩大风景区的影响范围,提高风景区的知名度。

合理规划辐射圈,明晰旅游市场定位,实现旅游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尼尔基国家水利风景区在当地有极高的认可度。基于良好的群众基础,景区的目标游客可以考虑由近及远的策略,以当地群众诉求为核心,优先满足当地周边游、郊区游、自驾游需要,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向外部市场辐射延伸。具体而言,一是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核心枢纽区安全管理需求和游客参观意愿的矛盾。如可以在副坝上修建观光台,使游客一揽水库全貌;修建科教馆,以模型的方式展示水力发电的原理及工作状态,方便游客了解水利工程的原理、构成、作用和组成部分;用影像的形式向游客普及水科学、水文化。二是要充分利用景区设施,合理增加水生态产品附加值。

理顺关系,明确权属,创新投融资渠道,做好品牌打造与宣传推广工作

水利风景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当与河湖连通、河道治理、引水、供水、水电、水土保护等重点工程建设相结合,与水产养殖保护区、现代生态渔业建设相结合。主管部门要从项目前期工作着手,积极探索新建水利工程项目与水利风景区同步建设的相关办法、体制、机制等,使水利风景区成为展示生态水工程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窗口和平台。在积极争取其他部门的支持及水利部门专项资金的同时,进一步引入市场机制,广泛开辟资金渠道,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风景区建设和管理,不断提升水利风景区运行管理水平。

探索水利风景区管理和旅游开发新机制,推进精品水利风景区创建

2018年,尼尔基水库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旅游公司的成立,不仅为职工分流、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厘清了政府、投资人的权力和责任。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旅游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经济支撑,水利人要以超前的眼光对其做出预先研判、分析和布局。首先,要有精品意识,即要以现有水利风景区为基础,合理规划功能区,努力打造高品质水利风景区和水利旅游产品,使水利风景区和水利旅游成为展示水工程、弘扬水文化、宣传水科普的重要场所。其次,要有管理意识。制度建设是管理的核心,也是景区持续发展的生命线,需要站在战略的高度上总体把握,将着眼点始终放置在确保整体规划的顺利实施上。第三,要加强宣传。水利风景区的宣传应该和它的建设以及运行管理同时推进,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在具体的宣传过程中,要不断推出新鲜的解读方式和呈现手段,全面提升景区的核心竞争力。第四,积极与相关部门行业合作,共同打造水利旅游资源开放格局。强化与其他各级行政主体的协作,把水利风景区和水利旅游资源作为重要的旅游资源纳入各级政府的旅游发展规划之中;与相关旅游部门或行业组织协商签署水利旅游发展框架协议,在前期规划、项目建设、经营管理、宣传推广等方面寻求支持和配合。

【执笔:于 飞 张 捷】

参考文献

[1]丁晓阳、费丽春:《尼尔基水利枢纽综合效益分析与国民经济评价》,《水力发电学报》,2002年第4期。

[2]王晓妮、梁团豪、尹雄锐:《松花江流域尼尔基与丰满水库来水丰枯遭遇频率分析》,《水文》,2019年第4期。 

[3]蔡朝明、崔杰:《尼尔基水库风景区旅游开发研究》,《黑龙江史志》,2008年第11期。

[4]魏宇宸、白云天、夏宏伟、周辉:《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管理体制探讨》,《工程与建设管理》,2012年第11期。

责编:贺胜兰 / 罗 婷(见习)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文明建设   民生   水利   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