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教育参阅 > 正文

心有家国 用情开展民族团结教育

北京市民族教育学会陈宏会长走进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对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指明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方向和目标,对新时代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2019年9月20日下午,北京市民族教育学会陈宏会长、沙宪余秘书长一行来到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给老师们进行了《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宣讲教育。

1

北京市民族教育学会陈宏会长宣讲《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试行)》

在宣讲中,陈会长结合国际形势以及新时代的中国,从我国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的沿革讲起,谈到与学校密切相关的民族团结教育的性质、对象、内容,着重分析了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的当前意义、长远意义和根本意义以及围绕《纲要》如何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做好民族团结教育,与素质教育良好接轨。一方面让我们为有今天这样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感到骄傲,另一方面也感受到民族团结教育刻不容缓,不容忽视。

给全体与会教师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陈会长以71岁高龄,将我国55个少数民族的名称、分布地区一一道来,如数家珍,会场里一次又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正如陈会长所说,饱含爱国情怀,我们就会带着使命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就会有更多的方法、拓展更多的教育内容,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最后沙宪余秘书长语重心长地向老师们提出希望:“用心、用情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

2

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与会教师为陈宏会长精彩的报告热烈鼓掌

本次宣讲活动得到了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吕丽校长和边东朝书记的大力支持,学校教师通过聆听后纷纷表示,对培养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提高学生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的自觉性,增强各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不仅关乎学校德育工作,更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任务,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的必然要求。同时通过本次宣讲,为学校争创北京市民族团结教育示范校起到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家国   民族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