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加强国民安全教育 提升国民安全素质

9月16日下午,“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应急管理专题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

本次专题研讨会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人民智库、人民论坛网承办,东方1956(北京)应急文化产业园课题合作。国务院应急专家组成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北京市房山区文化产业协会与东方1956(北京)应急文化产业园等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以下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魏永忠在会上的精彩发言。

1

安全,是新时代最大的挑战之一。当代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阶段,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前景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尤其是紧紧围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目标,社会安全问题成为牵动着社会的敏感神经,从人民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维护公共安全、社会安全、校园安全、企事业安全、社区安全、农村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安全风险和挑战,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把维护安全稳定、人民生活安宁等作为重中之重任务、摆上突出位置,采取切实有效安全防范措施、生动鲜活教学方式、快速高效高质提高安全防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精准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环境意义重大。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针对安全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安全工作指明方向、明确重点、提出要求。而就目前我国的情况看,国民安全教育亟待加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破解历史机遇期社会安全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及时回应“生命安全大于天”的时代命题,充分汇智专家学者在社会安全方面的丰富经验、学术研究专长,探索有效提升全社会安全防控体系、安全知识、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务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于2019年4月成立了 “社会安全教育大讲堂”,旨在发挥专家、学者作用,为社会、机关、学校、企事业、社区、公共场所、农村等做好安全知识普及、安全技能传授、安全防控能力提升,努力扩大和夯实社会安全防范的群众基础。期望通过搭建一个致力于社会安全教育的平台,齐心聚力推进社会安全教育发挥出积极有益的社会价值。

把“社会安全教育大讲堂”作为最大抓手。具体来说,要以“安全引领、教育为本、练训融合、能力强基、服务社会、利国惠民”为根本宗旨;以“突出教学练训、强化言传身教、注重协作联动、务求质量实效”为原则;以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社会安全为主线,以增强全民社会安全知识素质能力提升为重点,以有效防范化解处置社会安全风险为目标。总之,启动社会安全教育大讲堂,要用大讲堂的形式推动国民社会安全教育、提升国民安全意识和能力,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要了解安全的知识、提高安全的素养、提升安全防控的能力。中央政法委在2015年明确提出安全风险要用三预理念进行指导,希望通过大讲堂的形式也能同步推动这项工作,之前我们做的具体工作也逐渐在落地,我们也会运用新媒体的形式来作为辅助系统,共同推动这项事业的发展,利国、利民、利社会。

另外,“社会安全教育大讲堂”的建设和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力量多元携手、共同推进,相信只要我们秉持心系国家、关注社会、服务人民的信念,持之以恒勇担社会安全教育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按照共建共治的格局持续前行,一定会创造出和谐、稳定、安宁的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学习秩序、生活秩序,共享美丽幸福的生活!

谢谢大家。

(作者:魏永忠,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安全教育